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措施

时间: 2019/12/02   作者:   点击: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培养广大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现制定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联校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工作计划、活动内容、考核办法,并健全教师管理、师德考核等规章制度。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师德教育。加大师德教育和培训力度。要制订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师德教育和培训力度,引导教师注重师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要通过各级骨干教师培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等多种渠道,加大师德教育力度。要通过师德征文、师德论坛、师德演讲比赛和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师德建设内容。要把师德教育作为新阶段教师全员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加以认真落实和实施。

 

(三)完善考核机制。各部门建立健全各项师德建设规章制度,探索行之有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把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聘任、奖惩、培训、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考核 “一票否决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利,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视情节轻重按规定给予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直至解聘。

 

(四)加强师德宣传。要继续做好师德楷模、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工作,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人、引导人;大力褒奖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举办师德师风论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五)深化创先争优。学院领导要加强自身修养,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党员干部、教师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旗帜,夺旗争星,引领示范当好排头兵。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职业素质,树立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要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对照师德典型,查找差距,努力争当师德楷模。

 

(六)加强社会监督。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学校师德建设实际,组织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向社会和家长、学生公开做出师德 承诺,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各校园设立师德举报箱、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鼓励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进行监督。要建立师德建设监督小组,聘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代表担任师德监督员。学校要通过设立学校开放日、校长接待日、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师德检查等途径,及时掌握师德动态,了解教师遵守职业道德情况,不断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师德建设工作。

 

(七)加大师德督查力度。联校通过不定期检查、抽查、暗访等形式,加大对学院师德建设的督查力度。学院要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对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造成社会影响的事件,必须及时将事件、责任人及处理结果上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