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GARP协会公布这一最新考试信息!FRM考试稳了!

 突发!GARP协会公布这一最新考试信息!

FRM考试稳了!

 

2020年的考纲变动相对于2019年,算是一次巨变了。考纲变化的部分恰好是FRM考试重难点,希望引起大家重视!协会不仅变更了很多细微的考点,还在二级新增一门新的科目,刨除一些过时的话题,引入最新最前沿的案例。据GARP协会信息,今年考试也有亮点

 

1、2020年考纲变化

2020年FRM第一和第二部分的考试仍然保持选择题的形式。FRM一级的学科和权重都未发生变化,不过每门课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动。相比之下,FRM二级的变化是从比重和科目上都有了调整,涉及到重大变化的是操作风险和金融热点,此外流动性风险由操作风险里的小章节演变为一个新的科目,是这次考纲变化值得关注的热点。

图片来源:GARP公众号截图

 

一级科目:考纲变化

1、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考试权重20%)

在本科目中,风险管理最佳实践和金融风险失败案例这两大板块内容变化显著;组合管理部分总体变化较少、核心考点稳定。

2、Quantitative Analysis(考试权重20%)

在该科目时间序列分析部分新增一个章节,对非平稳时间序列展开讨论。另外还加入了原二级市场风险中的相关性度量指标章节。原先被重点考察的章节即波动率模型,被移到《估值与风险模型》科目中,虽然总体逻辑有调整,但除此之外,其他考点都变动较小。考纲里面,关于EWMA、GRACH模型、volatility term structure的内容都没有提及。

3、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考试权重30%)

金融市场与产品一直是FRM一级的重点学科,2020年的新考纲整体的逻辑与框架与旧考纲基本重合,整体仍保持一致,在部分章节的考点上进行了细节调整,使之逻辑更为流畅。部分旧考纲中的二级知识点被引入到了该科目的教学中,但未做深入展开,只用于拓展对整个金融市场与产品的理解和认识。

4、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考试权重30%)

从考点和内容来看,没有较大改革,新增了波动率计量相关的内容,其他部分变动较少。重点考点中新增考点:economic and regulatory capital,但该考点在新章节三介绍volatility的相关内容中未增加新章节,而是将知识点分布在各大章节中

 

二级科目:考纲变化

1、Market Risk(考试权重从25%下降至20%)

该科目新增两个章节,分别是极值理论和巴塞尔协议中对银行交易账户的基本要求,不属于实质性新增,只是为了科目结构分配更加合理;原相关性度量章节,移至一级定量分析中进行讲解。

2、Credit Risk(考试权重从25%下降至2)

删除了两个章节,即lassifications and Key Concepts of Credit Risk和Default Probabilities,Credit Spreads, and Funding Costs,新增的Capital Structure in banks实际上是从FRM一级的估值与建模迁移过来的知识点,不属于实质性新增。

3、Operational Risk Resiliency(考试权重从25%下降至20%)

新增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风险文化构建、模型风险、信息风险和数据质量管理、网络安全、Operational Resilience的相关内容。其他与流动性风险相关的多个章节内容全被移至新增科目流动性风险当中。操作风险的学科名改为Operational Risk and Resiliency,这不仅是名字的变化也体现在了新考纲中。Resiliency的字面意思是弹性,而新增LOS有三个章节都是在不同角度讨论了Operaitonal Resiliency,我们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适应性。新增了11个章节,删去了6个章节,有5个章节分别迁移至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仅从考纲来看,整个学科无论从结构上和内容上都有了较大的调整。需引起重视。

4、Liquidity and Treasury Risk(考试权重15%)

该科目是2020年新增加的科目,针对流动性风险的度量和管理方法进行系统性地开展与研究。除了有4个章节是从别的学科迁移过来的,其余的12个章节都是新增内容,所以重考二级的同学还是必须重视这个新学科。

5、Investment Risk(考试权重15%)

除了illquid Assets被移至流动性学科,其他内容基本没有变化。

6、Current Issues(考试权重10%)

该科目每年都会有变化,2019年为7篇小论文,今年删去了其中的4篇小论文,但新增了7篇小论文。2020年总计10篇小论文。金融热点仍然8篇不离Fintech,涵盖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以及金融科技改革,也可以看出Fintech日益重要的地位。

 

2、2020年考试亮点

今年考试最大的亮点是GARP协会给FRM一级考生提供免费电子版教材,每个章节的最后都提供了练习题,这些练习题能够帮助考生理解内容,准备考试。但是协会指出练习题并不是考题,类型也与FRM考试题型不同,只是为了帮助考生理解每个章节的内容。不过GARP协会提供了模拟题 (The Practice Exam),可以提前熟悉考试题型和模式。

还有一个亮点是操作风险计量与管理改为操作风险和弹性,这里包含了在遇到网络风险和操作风险时的弹性、风险管理与文化、风险建模、风险偏好以及巴塞尔委员会有关银行监管建议的摘要等内容。所以第二部分的考试内容也有相对应的变化。

给大家整理了原版书下载流程,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按步骤下载,记得收藏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呦!

 

第一步:打开Vital Sources网站 

网站链接:https://www.vitalsource.com/

 

点击导航栏的:bookshelf

第二步:注册

Vital Sources账号如下:建议这里注册使用邮箱同GARP的账号邮箱一样

第三步:注册完成后,填写的邮箱会收到确认邮件,点击确认

第四步:注册成功后,返回网站,进入Bookshelf,登录你的账号

第五步:点击“Download Bookshelf”,选择对应的版本下载,并安装

第六步:Bookshelf安装完成后,填写自己注册的账号及密码,进行登陆

第七步:登录GARP,选择Risk Resources项目下的Study Material,找到已购买的FRM一级原版书ebook。

点击Access Link(注意!Access Link只能点击一次!!)

首次点击Access Link,要求你首先会要求你输入Vital Sources的账号,然后会接着让你输入密码,输入完成(也就是将这个ebook加入到你的Vital Sources的账号中)

之后再点击其他的Access Link,这时就不需要输入Vital Sources账户和密码了。第八步:都点击完成后,打开Vital Sources,点击账户,点击更新图书列表,就可以了。

注:下载完成后,只能在设备上查看。

 

3、官方提供资料

首先在注册报名之后需要先去GARP协会官网下载《Exam Study Guides》和《Learning Objectives》因为这两个是非常重要的,据协会说明,FRM的考试题是根据《Learning Objectives》来出的,所以对于考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不过今年GARP协会提供了模拟题 (The Practice Exam),考生可以自行下载提前熟悉考试题型和模式。建议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进行计时,有助于在实际考试时把握时间。

还没有下载 Practice Exam 的小伙伴,可以按照以下流程下载啦!

如果已经注册FRM考试,您可以登录GARP的考生账号直接获取练习题。

 

GARP官方Practice Exam具体下载步骤:

 

好了,以上就是协会关于今年FRM考试的最新消息,备考的你继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