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30 Sep
    产业经济组织(1203Z2)

热门文章

  • 30 Sep
    产业经济组织(1203Z2)

产业经济组织(1203Z2)

时间: 2014/09/30   作者: jjxy   点击:
一、学科简介
产业经济与组织是介于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一个中观经济管理学科。它以产业经济及其组织为研究对象,研究和探索产业经济及组织的特点、发展演化规律,以及组织间的竞争、合作关系及其绩效影响与相关公共政策;同时也研究不同产业经济组织间的结构关系、技术关系及其协同关系与组织管理政策。目前“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传统农业经济与组织的发展,更需要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涉农产业经济与组织的发展。本学科点旨在为国家和地方关于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宏观决策及中观管理实践提供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培养高级专业人才。
湖南农业大学产业经济与组织学科依托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和经济学专业发展,其中,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为湖南省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该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培养体系;经济学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涉农产业经济
理论与政策
 
涉农产业经济结构、涉农产业经济关联、涉农产业经济布局、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等一般理论与政策原理,加强对涉农产业经济与组织前沿理论和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运用相关理论指导涉农产业的发展,探寻涉农产业与组织发展的政策支持。
2
涉农产业经济
结构与技术
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结构及其演进的一般规律和实现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结构合理化的技术途径与技术方法,技术进步对涉农产业经济结构与组织的影响及其机理,等
3
涉农产业经济
组织与管理
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理论与趋势,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理论的微观基础,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中外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的政策比较,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的演化问题,涉农产业经济组织的国际差异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