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30 Sep
    金融服务与管理(1203Z1)

热门文章

  • 30 Sep
    金融服务与管理(1203Z1)

金融服务与管理(1203Z1)

时间: 2014/09/30   作者: jjxy   点击:
一、学科简介
现代金融业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资金融通中介,更重要的具备与信息生产、传递和使用相关的功能。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运用货币交易手段,融通有价物品,向金融活动参加者和顾客提供的共同受益、获得满足的活动。它是先进服务业中相对独特和独立的一块,主要包括贷款、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期货期权以及有关的辅助性金融服务。目前“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输入,更需要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包括存款、贷款、保险等方面。
金融服务与管理二级学科以农业经济管理一级学科为依托,运用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考察农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类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管理,使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与需求实现衔接。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农村金融理论与政策
金融理论的前沿动态、研究方法,中国金融改革的各项政策及其效果研究
2
农村金融机构管理
农村金融机构如何通过正确的发展定位,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等,提供贴近市场的金融创新服务。
3
社会保障与保险
社会保障理论及其规律和方法,并运用相关理论分析、解决社会保障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农村保险和社会保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