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投资学专业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 投资学

【专业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是湖南省第一个开设投资学专业的院校。投资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实体投资与虚拟投资兼顾,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突出院校特色,深度融合“三农”领域与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系统掌握投资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投资工作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投资领域实务及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投资专门人才。基于院校本身以及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省级重点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遵循现代专业教育理念的三维原则,结合普适教育与专业教育,从学科专业本质维度、学生个体发展维度和时代特征维度三个方面,加强学生投资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投资专业人才。 

基于院校本身以及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省级重点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遵循现代专业教育理念的三维原则,结合普适教育与专业教育,从学科专业本质维度、学生个体发展维度和时代特征维度三个方面,加强学生投资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培育复合型、创新型投资专业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

投资学专业渊源于经济学院的金融学专业和相关专业基础。其中农林经济管理是湖南省重点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金融学、经济学为湖南农业大学特色专业,均具有硕士招生资格。专业实习、实训依托3个省级研究基地、经济学院综合模拟实验室以及10余家校外合作基地,实践环境和条件优越。

专业办学成就:

近三年来,投资学专业学生主持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校级6项,在经济管理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电子商务竞赛省级二等奖、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南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二等奖1项;第八届“国泰君安杯”虚拟投资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财富证券杯”第十五届模拟炒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师资力量

投资学系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士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是一支年龄梯队、学历、性别、学缘结、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年轻而有活力的教学团队。科学研究取得较大进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近10本,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等20余项,获得省、校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各类教改项目十余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有2项成果获得省、校级教学成果奖。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投资经济学、国际投资学、投资组合管理、公共投资专题、企业投融资专题、财务管理、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工程学、期货交易实务、金融风险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投资行为调查与分析、投资环境调查与分析、经管类综合仿真实训、实体投资实习、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证券交易类模拟教学实习、商业银行业务模拟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教育。

主要专业实验:期货交易实务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生额定最低学分17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49学分(含通识通修课程43.5学分、专业必修理论课程76学分、素质拓展教育项目4学分、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25学分);专业选修课14.5学分;公共选修课程9学分。

教学条件

学院实验室是省部共建实验室,先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省重点学科等专项资金的资助。现拥有565平方米的实验室,300多台成套实验设备,购置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跨专业综合平台实训软件、期货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学应用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实训课程软件,实验室还自编系列实验教材。实验室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有力支撑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学科专业的“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为湖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依托专业平台,先后建立了方正证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长沙银行、湖南省农业集团、金霞经济开发区、浏阳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省农科院等一大批专业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资源及信息化条件: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中外文印刷型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60余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2188种,中文电子期刊58090种,外文电子期刊39628种。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近3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300余种。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方向:投资学专业就业前景及形势很好,毕业生就业面广,一般在金融与投资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工作。

近三年就业基本情况:近三年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100%,有10名同学出国留学,多名同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985211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考研率达到30%以上,有多名同学考入国家部门、地方基层公务员系统以及银行等单位。

【专业前景】

投资学作为新兴的专业,是顺应我国金融与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的历史潮流以及金融国际化、全球一体化而兴起的专业。其核心就是以效用最大化准则为指导,研究资源配置的最优均衡解的理论和知识体系,从而为更科学地进行投融资活动提供专业知识储备和理论指导。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财富的增加,投资学专业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奖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