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金融学专业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金融学

【专业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专业,2014年获得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金融学专业建立了“理论+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系统掌握金融学理论知识,具备金融业务技能,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胜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等专业工作,具有扎实的经济和金融理论基础、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强分析、解决金融业务和技术问题能力以及较高组织管理能力的创新应用型金融人才。经过20多年的深化改革和发展,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和能力强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

本专业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科点,设置农村财政与金融研究方向,依托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硕士点下设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具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有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农业硕士和金融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农林经济管理、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农村区域发展5个本科专业和金融学辅修专业、金融学CFA教学点和“3+1+1”国际合作培养平台。

专业办学成就:

近三年来,金融专业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 项、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3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6项,在经济管理类、农业经济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金融经济类竞赛,如获得全球投资分析大赛中西部地区第四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15项,大量学生考取证券、银行等从业资格证考试。近三年参加全国和湖南省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10余项,等等。

【师资力量】

金融学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45岁以下的教师比例占70%,是一支团结向上、朝气蓬勃、青春活力的团队。专任教师专注教书育人,有5项教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等;有5人在省级微课大赛三等奖一项、校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专任教师潜心科学研究,有4位教师主持过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近20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湖南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厅科研基金等课题50多项,获得省、校级科研成果10多项;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各类教改项目20多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50多篇。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融市场与行为分析、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证券交易类模拟教学实习、商业银行业务模拟教学实习、金融学沙盘实训、经管类综合仿真实训、专业论文写作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教育。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额定学分为168学分。其中必修141.5学分(含公共必修43.5学分、专业必修73学分、实践教学25学分),专业选修13.5学分,公共选修9学分,素质拓展教育项目4学分。

【教学条件】

实验室(中心或平台):学院实验室是省部共建实验室,先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省重点学科等专项资金的资助。现拥有565平方米的实验室,300多台成套实验设备,购置了SimBank商业银行模拟教学软件、金融沙盘软件、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跨专业综合平台实训软件、期货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学应用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实训课程软件。实验室还自编系列实验教材4本。实验室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有力支撑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学科专业的“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为湖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依托专业平台,先后建立了中国建设银行、长沙银行、衡州农商行、湖南省农业集团、金霞经济开发区、浏阳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省农科院农村区划所等一大批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为金融专业的师生进行调研实习,帮助专业师生经常深入各类金融机构、企业生产一线,长期跟踪调查金融发展前沿,为研究和教学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资源及信息化条件: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中外文印刷型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60余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2188种,中文电子期刊58090种,外文电子期刊39628种。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近3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300余种。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方向:第一,可以到银行,如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工作,也可以进入企事业单位的从事金融投资、经济分析、新闻传媒、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第二,通过公务员或选调生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部门和政策调研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农业经营管理、农业政策理论研究、教学与科研管理等工作。第三,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入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金融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第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业。

近三年就业基本情况:2016-2018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100%,其中考研率达到30%以上,每年都有毕业生考上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有18人被国外大学录取,有18人考入国家部门、地方基层公务员系统及相关事业单位,有110多人到各类大中型企业就业,专业总体就业率保持学院和学校前列。

 【专业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金融的“核心”地位越来越突出。我校金融学专业办学历史较长,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各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整。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科研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校内教学条件优良,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有力,人才培养质量高。本专业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办出特色”的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的高级专业人才,专业前景广阔。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专业办学特色】

一是突出金融学专业特色,聚焦金融学中的一般规律和国内外金融现实问题,有机结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形成“课堂教学+科研训练+社会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建有国内前沿的金融学专业实验室,包括商业银行实习软件、金融沙盘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的实训课程软件,有力支撑了专业学生技能培养。三是坚持产学研良性互动,采取自主讨究、集体讨论、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开展创新性实验、社会调研等应用课程。四是课程教学与时俱进,追踪金融学理论前沿,结合金融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开展案例分析、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专业论文写作训练,培养高质量的专业型技术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