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金融学专业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实验班(CFA)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金融学专业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实验班(CFA)

【专业简介】

金融 CFA实验班是在金融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探索金融学专业“双证”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该专业以校企协同合作为平台,引进先进的CFA课程、教材、教法,构建湖南农业大学特色的“学历证书+从业资格证书”的金融专业CFA双证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协同培养、叠加培养、仿真培养、赛事培养、实践培养、考证检验与培养等培养方式。该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能够系统掌握金融学理论知识,具备国际金融业务操作技能和产品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备CFA相关资质,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优良综合素质和高尚人格品质,能解决金融业务和技术问题以及较高组织管理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湖南农业大学于2014年开办金融学专业CFA方向项目实验班,现已有两届毕业生中,有11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43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深造。学生英语四级参考通过率为99%,六级通过率达到60%,其中2014级省级优秀毕业生孙剑同学全A通过CFA二级并保送至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5级省级优秀毕业生蒋瑶同学以全A的成绩通过CFA一级考试且9科都是全球top10以内,并被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在2016CFA全球分析大赛中,我校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取得了中国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42015级学生CFA一级参考通过率达到86%以上。

【师资力量】

金融学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45岁以下的教师比例占70%,是一支团结向上、朝气蓬勃、青春活力的团队。专任教师专注教书育人,有5项教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等;有5人在省级微课大赛三等奖一项、校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专任教师潜心科学研究,有4位教师主持过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近20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湖南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厅科研基金等课题50多项,获得省、校级科研成果10多项;重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各类教改项目20多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50多篇。

CFA专业课程教学由湖南农业大学与融仕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融仕国际教育拥有90余人的专兼职培训讲师团队和融仕教研院,兼职讲师团队成员均供职于外资顶尖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内资一线证券、基金公司等;融仕国际教育教研院多年从事CFA课程资源制作与研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A培训教学资源。讲师团队成员平均教学时间超过5年,在学员中拥有极佳的口碑。担任我院CFA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均为CFA持证人,且有大型国际国内重要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所授课程均得到了我院CFA专业学生的高度认可。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 :中央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学、CFA 权益投资、CFA 公司金融、CFA 财务报告分析、CFA经济学、国际金融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融市场与行为分析、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证券交易类模拟教学实习、商业银行业务模拟教学实习、经管类综合仿真实训、专业论文写作训练、毕业实习、毕业教育、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额定学分为168学分。其中必修138.5学分(含公共必修43.5学分、专业必修72学分、实践教学23学分),专业选修16.5学分,公共选修9学分,素质拓展教育项目4学分。

【教学条件】

实验室(中心或平台)学院实验室是省部共建基础实验室和特色实验室,先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省重点学科等专项资金的资助。拥有实验室用房面积565平方米,300多台成套实验设备,购置了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保险业务经营与管理软件和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跨专业综合平台实训软件、期货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学应用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实训课程软件。实验室还自编系列实验教材。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有力支撑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学科专业的“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为湖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依托专业平台,先后建立了长沙银行、浦发银行、吉祥人寿、湖南省农业集团、金霞经济开发区、浏阳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省农科院农村区划所、芙蓉区南湖管理局、浏阳市政府等等一大批专业实习基地,以及融仕国际教育建立的一大批外资顶尖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内资一线证券、基金公司等合作伙伴,为CFA实验班学生的教学和实践了提供很好的平台。

资源及信息化条件: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中外文印刷型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60余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2188种,中文电子期刊58090种,外文电子期刊39628种。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近3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300余种。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方向:第一,可以到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从事工作,也可以进入企事业单位的金融投资、财报分析、经济分析、新闻传媒、咨询服务等相关部门工作。第二,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政策调研机构。第三,可以考取经济管理类的硕士研究生,进入有关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财务等工作。第四,可以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业。

近二年就业基本情况:2018届、2019届共毕业CFA学生107名,全部达到培养目标,综合就业率达到100%,其中考上国内高校研究生25名,出国留学18人,考研和出国留学率超过40%

【办学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金融国际化日益加强,金融的“核心”地位越来越突出。我校金融学专业办学历史较长,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各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整。CFA教学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科研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合作单位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良,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有力,人才培养质量高。CFA人才培养坚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办出特色”的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专业前景广阔。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