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

时间: 2020/03/11   作者:   点击:

、领域简介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是以农村及其特定类型区域的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利用农村经济、区域经济、管理学、农村社会学等多学科的最新理论与方法,探讨农村发展的过程、发展模式、发展机制、发展问题以及发展政策的学科。

湖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领域专业学位依托于经济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于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取得博士后流动站资格,并且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2009农林经济管理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6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验项目专业,2018年获得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博士点。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为省部共建特色实验室,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学位点于2000年开始招生,设立农业农村发展;农村发展规划;农业资源与环境三个研究方向,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目前已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高质量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特色。具体体现在:(1)注重与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单位的合作,并建立学生培养基地,目前已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湖南省农业经济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湖南省农业集团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坚实的保障。(2)双导师制培养,严格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对导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形成了定期召开导师会议的制度,加强了导师对学生各个培养环节的落实和考核,以不断促进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本学位点有多名研究生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多篇学位论文分别被评为国优、省优、校优秀学位论文。(3)就业前景广泛。本学位点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为省国税局、省农业发展银行、农信社、乡镇管理干部、农村经济管理岗位等,为湖南省区域经济和地方农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道德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该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讲求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不抄袭、剽窃、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不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遵守学术界公认的其他学术道德规范。

2. 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该掌握专业研究规范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及时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不断获取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所需要的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村社会治理等实务工作的能力;具有农村发展分析与规划、发展项目管理评估、农村发展研究与管理方面的能力,能够快速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专业知识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要求系统掌握农村发展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了解农村调查与统计分析、农村发展项目规划与设计、项目管理与评价、反贫困、可持续发展、农村环境治理与生态文明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和了解有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本领域硕士专业学位必须按培养计划完成与本领域知识相关的专业课程,所有课程考核合格。

2.其他知识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为复合型交叉研究领域,既需要了解农业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业政策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也应该了解农业技术类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和网络技术,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文献检索工具;要求具有较强的英语阅读能力,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查阅本领域的外文文献资料。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在学期间应该参加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的实践训练,可采取集中和分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贯穿于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实践研究等。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按照实践训练计划,完成实践环节,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总结报告》,并于第四学期末参加专业实践考核,考核不及格者,不得申请毕业答辩。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要求能较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专业文献的检索和查阅技巧,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历史和动态,具有自学、总结与归纳的能力。

2. 实践研究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在学习期间应当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实践活动,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在实习过程中积极主动投入工作,善于发现现实中的相关问题,具备参与或独立解决实践工作中面临问题的能力。

3.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要求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相关基础理论和一定的研究方法,能应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农村发展过程中的实践问题进行梳理、提炼、反思,有能力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并能够进行价值判断的能力。

4. 其他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该注重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注重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能正确对待成败得失和处理好各种关系。

(五)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要求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农村发展实践中的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特别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理论深度,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围绕粮食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制度、农村贫困与反贫困、农业资源的管理及利用、农业环境治理与保护、两型农业及绿色农业发展、农业关联产业的发展与政策等进行选题,立足于解决农村区域发展的具体实践。

2. 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要求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和应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设计规划、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等,字数要求4万字左右。论文所涉及问题的分析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对问题的解决要有自己的见解。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选题及意义;理论基础与文献;研究方法、数据与案例来源;分析框架、研究结果与分析;讨论与结论;参考文献等。

2)行文格式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学位论文写作格式要规范,符合国家和授予单位规定的学位论文格式上的规范要求,引用文献要准确完整规范。详细要求参见《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3. 质量要求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学位论文选题应具有理论和现实方面的重要性,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实用性,着重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的文字和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要求能够运用恰当的方法和工具对本领域实践中的问题展开分析,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一定的见解和观点。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论证充分,版式规范。通过论文答辩,并经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合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