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邵阳县 林下经济生机勃勃——助农年增收9000多万元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本报6月4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黄元发 吴文平 贾建华 刘飞)近日,邵阳县岩口铺兴牧养羊专业合作社出售努比亚黑山羊102只,收入15万元。黑山羊养殖是邵阳县发展的林下经济之一。 

  2008年以来,邵阳县农林部门为促进林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动和支持农民在不影响林业正常生长、不降低其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组建专业合作社,开发林下经济。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近5万亩,去年为3万多农户共增收9000多万元。他们探索出多种林下经济模式,其中受到专家肯定、效益较好、达到一定规模的有8种。最近,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到该县考察后,认为这8种林下经济模式值得推广。 

  8种模式是:林药模式,即在林下种植金银花、黄精、丹皮、百合、桔梗、田七、白术等药材,目前种植面积在1.3万亩以上;林禽模式,即林下养鸡、鸭、鹅等,所养家禽品质好、价格高,全县已发展养殖大户166户;林畜模式,即林下养猪、羊等,已有大户300多户;林花模式,即林下种花卉苗木,全县已建立林下花卉合作社19个,入社农户1600户,花卉苗木年收入1600万元;林蜂模式,即林中养蜂,全县已有养蜂专业户200多户,年增收600万元以上;林烟(果)模式;林菌模式;家庭农场模式。目前,全县已成立林烟(果)专业合作社47家,发展林下培植木耳、香菇、灵芝等食用菌专业户63户,创办林下经济家庭农场19个。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