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南县四种模式助推农业规模经营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南县四种模式助推农业规模经营
发表时间: 2013/6/19 18:08:48 

 

  本报讯 南县是湖南省洞庭湖区的一个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的产粮大县。近年来,该县为调动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效益,通过调整现有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走出了一条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之路,破解了农业经济发展缓慢的瓶颈。

  据调查,该县为解决近年来农业效益增幅不大的问题,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加大土地信托流转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土地流转政策,确保了土地流出方和规模经营者的利益,使农业规模经营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县农业规模经营面积已达21.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8.8%,种植大户达到1500多户。

  该县开展土地流转,推动规模经营,形成了四种有效模式:一是合作组织带动型,目前全县从事规模经营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82个,经营总面积达4.7万亩;二是种植大户集约型,这些大户主要就近流转周边亲友的土地,开展精耕细作产生效益;三是农技干部示范型,农技人员利用技术优势承包经营土地,既解决了土地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又为周边农户起到了典型示范的作用;四是农民结对捆绑型,主要是几个或多个农户合作从事规模经营,取得了较好效果。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谢  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