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科技处的统一部署,11月8日上午,2012年度经济学院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10教北203教室隆重举行。报告会上,各项目主持人分别采用PPT的形式详细汇报了课题设计的思路、理念以及课题论证的有关内容,然后仔细聆听了5位论证专家围绕每一项课题的研究方案所展开的热烈讨论、咨询以及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会校外专家在肯定我院课题申报质量的同时还表示,对国家级项目采取开题报告论证会的方式有利于课题组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和优化研究方案,是确保高质量顺利完成科研项目的一项有力举措,值得在其他科研院所大力推广。会后,各项目组负责人也一致认为,这种论证会的形式不仅有利于启发自己的研究灵感,而且有利于促进课题研究的进程和进一步改进项目研究的工作思路。参加本次开题论证的3个课题组分别是:黎红梅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灌区农业水价政策绩效评估与优化研究”,周孟亮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农村小型金融组织“适应性”成长模式研究”,以及何平均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资绩效及影响机理研究”。5位论证专家分别是:来自湖南大学的彭建刚教授和张亚斌教授,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刘茂松教授,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曾福生教授和李明贤教授。参加会议的有:科技处侯胜鹏副处长和刘侃莹老师,各个汇报项目的主持人以及项目组成员,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侯胜鹏副处长主持了汇报会。

   本次开题论证会是“经济学术沙龙”第三期的活动内容。“经济学术沙龙”是本学期以来我院推出的一种别开生面的系列学术活动,是探寻学院学术增长点和打造科研团队的有益尝试。其目的在于:通过定期举办小规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繁荣学术活动的环境,加强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科研交流与沟通,为全院师生搭建更为多元化的科学研究平台。此前已经举办的两期“经济学术沙龙”活动分别是:9月20日下午主题为 “北美高校行与思”的沙龙活动,由李明贤教授和陶文芳博士分别介绍了她们各自在美国罗德岛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5所高校留学或者访问期间的见闻、体验与思考;10月25日下午主题为“粮食生产技术效率与灌溉用水效率交互影响的实证分析” 的沙龙活动,这是黎红梅教授基于我国南北两大类型灌区的调研所做的一项研究。

   尊崇自愿、形式自由、气氛轻松,是“经济学术沙龙”所致力追求的三大特色。(刘纯阳 刘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