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聚焦城乡统筹发展金融支持”(2010-11-09)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新华网北京117日电 “聚焦城乡统筹发展金融支持”为主题的全国地方金融第十四次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200多名来自全国省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小地方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重点探讨了认识新“三农”、城镇化过程中突出问题的金融解决方案、统筹城乡发展的金融支持、相关金融监管及政策支持等问题。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央全力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化的重大战略思想。银行业特别是地方性金融机构要重点支持中小城市和乡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建设,从更高层次上为推动二元经济结构转轨创造条件。

 

  蒋定之说,银行业特别是地方性金融机构要坚持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创新,加强金融服务的普惠制和均等化建设,同时要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加强贷款风险的转移和补偿机制链建设,推动建立多元化的担保体系、风险补偿金体系,确保金融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时性。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总结中表示,统筹城乡发展不能没有金融支持,而金融支持不能简单地等同于金融资金;支持城乡统筹发展需要金融自身统筹,即打破城乡界限,城中金融机构可以也应该到农村或就地服务进城务工和经营的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农村金融机构可以也应该跟随农民到城镇提供服务。

 

  杨再平说,支持城乡统筹发展要从金融普惠做起,解决金融的可得性问题,纠正偏向大中城市的不合理金融结构,适当向“三农”倾斜;要为“三农”提供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让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大中小各类金融机构,以及银行、保险、期货市场等在农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要金融创新,要善用最新科技和金融成果,如电话银行、银行卡、ATM、网银、手机银行等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要寻求支持城乡统筹发展与管控金融风险之间的高度统一和平衡。同时,要依靠地方政府培育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尤其是良好的信用文化、信用民风。”杨再平说。

 

  116日举行的本届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联合主办。论坛上还公布了2010年服务小企业及‘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获奖名单。其中,台州银行的“小本贷款”、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的“中小企业信用培养计划”等获得“服务小企业及‘三农’十佳特优金融产品奖”,农业银行福建分行的“惠农卡与新农合应用项目”、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的“融资共赢链”等产品获得“服务小企业及‘三农’十佳特色金融产品奖”。

文章出处:新华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