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共十七大

时间: 2009/07/11   作者: echao   点击:

当今世界吸引目光最多的一个国家内部的政党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在1015正式拉开帷幕。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昭示了中国的发展将进入另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十七大的召开,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不仅关注的是中国这个正对全球有着重量级影响力国家未来跳动的脉搏,也关注的是此次大会的召开将对世界产生的震撼力的影响。

正如以前中国发展的根本一样,此次大会关注了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所不同的是,比起十六大,十七大所指导的是“科学发展观”,即以科学技术发展,以科学的方法建设中国。而十七大会议中的“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人均GDP翻两倍”更是被世界关注。这些目标或是说是愿望显示了中国为发展而不断努力的进取心。在十七答报告中提出的“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目标,即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又一大转变。

另外,十七大报告中着重强调纠正经济发展中的负面效应,强调保护环境,反腐败。中国领导人清楚地意识到,仅仅靠经济发展不能让中国走上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实现2020年人均GDP翻两倍的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7080元,约为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到时候人均GDP当达3500美元。这就告诉我们“新的目标比原来更高了”,而提到的人均这一概念,也表明中国决策者更加考虑经济之外的因素,比如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中国的环境问题也成为了中共十七大的重点议题,这就显示了中国的发展开始从量向质转变。报告提到要“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贡献”,也将会坚持《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中国政府也曾经表示过,到2010年要实现比2005年能源效率提高两成,污染减少一成的目标。虽然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但是中国共产党表示有信心来带领全国人民去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表明了中国正向环保方向迈进,担负起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而且中国政府重点关注环境问题也意味着污染制造者将面临高额罚金,节约能源者将获得税收方面的鼓励。这一现象也体现了法规法制的逐渐健全。

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外政策与对台政策是各界媒体热议的焦点。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主张霸权主义,所以中国在十七大中也重申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将调整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模式,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地区平衡发展和弱势群体的发展。而中国也将继续大力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会对美国产生更多的影响,对其他国家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中国对台政策一直以“和平为主轴,反对不退让”的态度去对抗那些不赞成和平的反对者。在十七大报告中,我们仍呼吁两岸进行谈判,签署和平协议。而就台海形势来看,此一呼吁,显现中国共产党对台湾民心的了解程度。中共也抓住台湾民众渴求两岸和平发展稳定,不希望有战事发展的心理,呼吁和平解决。同时两岸人民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也希望和平的橄榄枝如同寓言中的阳光照到两岸人民心中。

21日,中共十七大已成功闭幕,而其重要意义对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都有重要意义。中国已经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变,社会主义中国已像巨人一样;屹立世界的东方,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日益提高,我们也衷心希望中国的未来都越来越好。

                                                                                                            金融一班     谭含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