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21217总支学习十八大中心发言稿

时间: 2013/05/31   作者: jjxy   点击:
 

                               中心发言稿

                       

在仔细聆听和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后,我的感触非常深刻。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第一,十八大的报告给我的感受是:旗帜鲜明、目标明确、道路坚定、引领到位、亮点纷呈、催人奋进。报告首次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建设并列,将为中国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是对以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和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工业文明的超越。国家前所未有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国以及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均意义重大。事实上,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迫在眉睫的挑战。环保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年均增速约30%。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将环境问题与违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一起,称为中国当下引发群体事件的三驾马车 十八大报告中表示,要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党建专家也指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不是凭空的理论创造,而是中共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邓小平首先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此后,国家在此基础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胡锦涛7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首次完整阐述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五大建设是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我们要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重角度来看待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问题,以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从而为发展方式的转变奠定基础。报告中还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目标。这对于我们资源环境学院来说意义重大,生态文明建设,即环境治理、土地整理等各项工作会越来越多,这些内容都属于我们资源环境学院的业务,这对我们学院各个专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我们要认清形势,结合自己的工作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八个字揭示了“理论”与“行动”之间的内在关系,务实既是领导者的一种品德修养,又是领导者实施领导的工作作风,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踏踏实实做事。“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表达了习近平对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关怀,同时也具有警示作用,对我们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从我们开会来讲,我们每次开会都要有收获,不能流于形式,一要讲效率,二要准备充分,三要做好充分的调查,四要会前做好沟通。

第三,教育是民生之首,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的责任在于立德树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成长起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应做到以身作则,正确的引导学生。他要求,党员教师应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在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特别是对即将走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要结合十八大探讨问题,宣扬观点,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