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重农固本,教授话三农”――记湖南农业大学第38期“修业大学堂”学术讲座

时间: 2017/11/20   作者:   点击:
                                                   作者:刘津辰      来源:经济学院

    10月26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了第38期“修业大学堂”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卢向阳教授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内容为:关于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发展新理念、新思想。

                            

    讲座伊始,主持人卢向阳教授向大家介绍主讲嘉宾,曾福生教授作为中共党员、农业经济管理学教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副长兼博士生导师,他在学术研究上的影响力赢得场上的喝彩和热烈的掌声。

    首先,曾福生教授以“新三步走思想”引出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目标,明确指出了奋斗目标和实现步骤,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现代化强国”。接着曾教授从人民需求和经济状况两个方面揭示了当今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国情之下,曾福生教授引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紧接着,曾福生教授提到十九大报告中“保持土地承包权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的相关内容,形容其为“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指出此项政策对农地保障功能向财产功能转变以及在农地配置优化中起到促进作用。随后,曾教授提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他认为这是最逼近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阶段,也是一次理论创新。同时,他指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重要性以及走土地集中型规模经营和社会服务型经营等多种规模经营形式的必然性。最后,曾福生教授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提高贫困人口的自生能力。

    曾福生教授演结束后,主持人组织现场学生向主讲嘉宾提问。其中,一位同学向曾福生教授提出“当代大学生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的问题,曾福生教授强调当代大学生必须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同时在学业上刻苦钻研,深入学习交流。

    历时近两个小时学术讲座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圆满结束。曾福生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形象将十九大报告中“三农”发展理念和思想进行了深度解读,对于如今农业经营形式转变的重要性做出了实质性的解。在整场讲座中,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受益匪浅,深切感受到了在十九大之后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共同繁荣的发展趋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