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重走红色路,助力湘农梦——记大廉社红色基地探访活动

时间: 2015/12/12   作者: jjxy   点击:

   探访队在纪念馆广场前的合影 陆勉 摄(图)

    2015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也是前任国家主席、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进四信”实践活动号召,培养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度,1210日早,由校纪委主办,大学生廉洁教育社组织承办,全校各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响应号召,参观了位于湖南省浏阳市的红色教育基地。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重走红色道路这一途径,教育全校师生在忆苦思甜中树立忧患意识。
   
探访队伍经过近两小时的跋涉,来到的第一站是地处湘赣边界的浏阳文家市镇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它作为秋收起义道路中重要的中转站,全国第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八十多年前秋收起义部队曾在此会师休整,并做出对起义路线做出重大调整,为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播种下了星星之火。

    在导游的带领讲解下,所有师生参观了纪念馆内部的旧址和陈列。纪念馆的原址是一个名叫里仁书院的古老书院。其中,最具纪念意义的是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会议旧址、秋收起义战士及领导住房、会师操坪以及秋收起义时期的遗存标语。在参观秋收起义战士住房时,所有探访队员都被室内的陈列所震撼。简陋的屋舍,简单的布置,领导住房的布置也与普通战士无异,这也正是革命精神中“官兵平等”的真实写照。在革命标语遗址前,一条条醒目明了的标语,虽然早已失去了以往的光泽,却见证着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此次参观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求知欲,队员们一边交流着参观的心得,一边主动向导游询问每一处旧物背后的故事。第一站参观结束后,师生齐聚于纪念馆前广场的标志雕塑前合影留念。

    第二站来到了浏阳市中和镇仓坊村的胡耀邦故居。胡耀邦,作为当代中国无产阶级著名的革命家、政治家,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是改革开放初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在众多珍贵照片和文件的巡展中,导游为大家详细解说了胡耀邦同志的生平。从孩提时的顽皮,到青年时的成长,到中年时的独当一面,再到晚年的领导改革开放。胡耀邦同志一生倡导廉洁执政,这一点无论从他的生平题字、故居陈列、石刻评价中都有迹可寻,众多师生都被他生前的故事所感染,并主动鞠躬致敬。

    纪念馆里还展出了胡耀邦同志生前珍贵的动态影像资料,这也吸引了许多师生前去瞻仰。“每一段珍贵影像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一位老师在参观时讲到自己的想法。

    最后,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大学生廉洁教育会在胡耀邦同志故居大门前的“廉”字大石刻前集体拍照,作为本次探访活动的见证。“亲自感受并参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对于我们的熏陶,与从网络上搜索到的资料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也是我们组织本次活动的意义。”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大学生廉洁教育社社长陈红伍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本次红色教育参观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师生联动,真正实现了书本教育与实践感知相结合,也为今后湘农大的课外实践教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