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夏天的尾巴

时间: 2009/11/10   作者: jjxy   点击:

夏天的尾巴

  北方的九月,已进夏末,微凉的秋风常从地面扫过。草尖叶尖已开始淡淡泛青,如果你独自走在街道,说不定还会有一点凄凉。

  我就是在北方正值夏末时,拖着大大的皮箱,从一个很北的城市去到一个很南的城市。

  没有旅行过的人对遥远时没有概念的,只有你随着火车的摇摆看着窗外景色的变化,你才明白遥远真的很远。

  当火车一路向北京行进时,建筑、田地,还让人有一股亲切熟悉的感觉。当你正为这种感觉而欢欣鼓舞时,火车犹如同这一车远途人开了一个玩笑一样突然向南奔去。然后车窗外便出现了油绿色正在生长的水稻,密集的楼房,还有那种湿湿的雾。向窗外看去的人如同窒息一般瞪着双眼,他们终于知道家乡真的远了。这是车厢里的人便觉得彼此是那么亲切,如同久未谋面的朋友一样,说着家乡,说着亲人,紧绷的线条变得轻柔舒缓,有一种叫想家的忧伤满满的晕染开来。

  当在火车上度过一天两夜后,我又一次踏在了一片土地上。只是这块土地不像我的北方那样坚硬,带着一种潮湿的绵软。就像车上的一位老人说的一样,无论到哪里都离不开“水土”,一方水养一方人。在这片中国很南的土地上,她的“水土”养育了她的人。与北方不同,在这里,每个人都有一种和缓的线条,如同被雨水洗去棱角一般。而在北方,每个人身上都有被北风雕刻的硬朗线条。

  北方的莜面在这里是蒸不熟的,因为它不服这里的“水土”。人也会不服“水土”,也并不是“熟”不了的。想要在这里扎根,就要让自己适应这里的“水土”,和“水土”养育的人。

  现在已近十月,但在南方的城市,夏天的尾巴拖得很长,它牵住酷热的夏天,甩走凉爽的秋天。炎热,热得让人有点烦躁。据说这里一年四季叶都不会落,花都不会谢,草都不会枯,运气好冬天下场雪,可以看到遍地绿色上装点着一抹抹白色,初来乍到,可算奇景。

  一位“海归”的学者当有人问到在国外最深的感触是什么,他脱口而出,爱国。我还没能远下重洋,只是从中国的北端来到南端,但依然深切体会到,当你离开家乡后,你才会看到她的美丽,体会到你对她的爱。我的北方,春秋的沙尘,夏的干燥,冬的寒冷,也让我恋恋不舍,如同思念亲人一样思念着它。有人穷其一生,想要离开养育自己的家乡,想要根植于不属于自己的土壤,但当一生真要走到尽头时,落叶总是要归根。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总会有一种恋乡情节。

  我从一个城市的夏末追随到了另一个城市的夏末,时间不同,却有一样的季节,我长途旅行,最终在另一个城市抓住了夏天的尾巴。

                            09级投资一班

                                 张碧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