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9年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时间: 2019/03/27   作者:   点击: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匡远配

副组长:李明贤

  员:罗光强、李苏英、吴  峰、周孟亮、黎红梅、吴玉宇、罗 

  :    洋、范玉辉、黄秋香

 

二、专业考试安排

1.笔试科目: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农业经济学》

    间: 330日上午 9:00——11:00        点:七教北501

2.笔试科目:金融(专业型)硕士——《金融学》

    间: 330日上午 9:00——11:00        点:七教北502

3.笔试科目:全日制农村发展领域(专业型)——《农业经济学》

    间: 330日上午 9:00——11:00         点:七教北504、北505

4.笔试科目:非全日制农村发展领域(专业型)——《农业经济学》

    间: 330日上午 9:00——11:00        点:七教北505

 

三、面试方式及要求

1.英语口语、听力测试:面试,测试时间10分钟。

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抽签、口头回答2-3个问题,个人自我介绍等。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面试,考核时间15分钟。

本节着重考核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含心理健康状况考查):面试,考核时间5分钟。

本节着重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审核政审材料,必要时派人调查或审查人事档案);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面试分组安排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面试(含农业经济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产业经济与组织、食品经济与管理)

时间:331日上午0800(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

‚地点:七教北502           待考点: 七教北501

 

2.金融(专业型)硕士

 时间:331日上午080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

 ‚地点:七教北503          待考点: 七教北501

3.农村发展领域(专业型)

3.1.农村发展(第一组)

 时间:331日上午80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

 ‚地点:七教北504             待考点: 七教北501

3.2.农村发展(第二组)             

 时间:331日上午80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

 ‚地点:七教北505            待考点:  七教北501

3.3.农村发展(第三组)             

 时间:331日上午80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

 ‚地点:七教北506              待考点: 七教北501

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含)职称的教师组成(博士学历/学位等同副教授职称),同时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根据参加复试的人数情况,可成立若干专业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对本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在评分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五、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

考生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管理学、经济学、金融硕士,农业硕士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2.  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

 

六.   同等学力考生和跨学科门类调剂的考生

专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主干课程。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小时,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参考书目如下表所示:

 

类别

学科名称及代码

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加试科目及参考书

 

 

 

学术型硕士

 

 

120300

农林经济管理

农业经济学:《现代农业经济学》,王雅鹏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

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加试科目:
①发展经济学 ②农业政策学

参考书目:《发展经济学概论》(2),谭崇台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5月出版;《农村政策学》,钟甫宁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

类别

学科名称及代码

复试笔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加试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学位

025100

金融

《货币金融学》(第二版),蒋先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出版;

 

 

095138

农村发展

农业经济学:《现代农业经济学》,王雅鹏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

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加试科目:
①管理学原理 ②农业政策学

参考书目:《管理学原理》(第一版),陈彤、章喜为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出版。《农村政策学》,钟甫宁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

 

七、复试综合成绩的计算及录取规则

1.复试工作小组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面试不合格者(未达150分)、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者(未达60分)、体检不合格者(含心理健康测试)均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构成。复试成绩由五部分组成: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50分)、英语听力测试(满分50分),英语口语测试(满分50分);面试考核(满分250分);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每门课程为100分,总分各100分,60分为合格。

3.复试综合评分办法:总评分=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初试成绩(满分500分)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并取整,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计算。

4. 复试实行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以及定性考核结果作为确定考生拟录的依据,按初试与复试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含调剂生)。

5.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及考生的综合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八、复试的具体安排:

资格审查:329日(8:0017:30)考生到生命科学楼一楼大厅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完后在学院报到点报到(缴纳复试费120/人·次)、领取复试安排。(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条件,学校将对考生学历证书原件等报名材料再次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和录取)

资格审查时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复试相关表格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

http://yjsy.hunau.edu.cn/yjszs/sszs/xgxz_1595/

(一)应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

⑥还未毕业但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交培养单位出具的成绩证明以及考籍卡() 填写承诺书,保证2019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⑦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二)往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2.体检及心理测试:

时间:329-31日(8:0017:30)具体时间安排见研究生院主页通知。

地点:体检(农大校医院,由校医院收取,体检前须准备一寸照片一张)、心理测试(6教学楼)

注: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

 

九、调剂复试办法

      1.调剂申请条件

①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

②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③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学术型农林经济管理:

调剂考生除满足基本条件外,还需符合下列情况:

1.本人申请,综合考虑考生的基本情况。

2.初试国家统考科目(数学)。

3.初试学科为经济类或者管理类。

金融硕士(全日制):

调剂考生除满足基本条件外,还需符合下列情况:

1.本人申请,综合考虑考生的基本情况。

2.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报考金融硕士的考生。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非全日制)

调剂考生除满足基本条件外,还需符合下列情况:

1.经本人申请,综合考虑考生的基本情况。

2.综合考虑考生复试成绩、就业等情况。

     2.调剂复试名单的确定办法

根据调剂系统提供的调剂信息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

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且报考同一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在符合学院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学院根据学科差异以及统考科目的考分高低来评估学生学业水平,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调剂复试的程序及要求

     ①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登录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根据系统公布调剂要求以及接收调剂的专业、缺额填报调剂志愿(无论通过何种形式联系调剂单位的考生均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填写调剂志愿)。

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后由研招办发送调剂复试通知。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将在确认时间截止后取消相应资格。

③调剂考生复试后,学院将复试及拟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十、推荐拟录名单

    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综合表现,经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推荐拟录考生名单。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201932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