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下乡之精准扶贫成效的调查与分析

时间: 2020/09/12   作者:   点击:

  作者:李芊芊                   来源:经济学院          类别:实

  2020年7月17日,黄尧老师的带领下,经济学院刘文清、林欣怡、刘炀、张晶、郑爽鑫等五名学生组建团队,开展主题为“精准扶贫的调查与分析”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疫情影响,团队采用线上问卷调研与线下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湖南省内部分农户进行调查部分同学按就近原则分组7月19日前往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长铺镇进行调研走访截止8月5日共收回有效问卷189份,其中线上调研问卷163份线下调研问卷26份

  调研过程中,团队在乡镇100户扶贫对象里抽取一部分人进行“脱贫情况”相关问题的访问,并记录下被调查者的观点态度行为举止和调查现场的环境。通过问卷数据分析,了解到该地农民的受文化教育程度偏低家庭中有效劳动力较少,家庭成员综合素质低下等问题。通过查询资料和自身思考,团队提出实现有效增收目标的建议: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加强村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育或引进一批适合贫困地区生产实际的农业企业,引导和鼓励返乡人员在贫困地区创业创新结合农村生活的具体情况研究措施和方法多途径全方位落实脱贫工作

  该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切实深入基层了解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困境同时也充分了解湖南省内精准扶贫的最新研究情况和基层实践状况,感受扶贫的伟大成效也由此,团队成员们立志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将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村民、每一贫困户的身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