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下乡之关于疫情下湖南省农户金融投资项目帮扶状况与返乡生活状况的调查

时间: 2020/09/12   作者:   点击:

  作者:李芊芊          来源:经济学院           类别:实

  2020年7月20日,汪子一老师的指导下,经济学院刘博文等16名同学组建了一支“三下乡”团队,结合经济学院学科以及农业院校特点开展主题为关于疫情下湖南省农户金融投资项目帮扶状况与返乡生活状况的调查”的实践活动。

  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研与线下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湖南省内的农户进行采访按就近原则分组7月25日前往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挂口建委村进行线下走访调查8月1日前往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十都镇瓜寮村去往等地进行线下走访调查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采访与交流,及时记录各项调研信息。

  截止8月20日团队共收回有效问卷263份,其中线上调研问卷236份,线下调研问卷27份。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对结果进行分析。疫情下湖南省农户金融投资项目帮扶状况的分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略显不足;农户普遍具有基本金融素养,但了解程度不深入;农村金融帮扶政策金融知识宣传力度不够基于这些现象与问题,该团队成员积极提出建议:有针对性地宣传创新知识普及工作方式;建立反馈机制等。第二个方面是疫情下湖南省农户返乡生活状况的分析:户收入及支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促进农户转变购物方式对此提出意见:稳定物价;着力解决复工复产复学问题及农户劳资问题;加强农户心理建设等。

  该团队成员立足疫情开展实践调研,了解农村金融帮扶以及农户生活状况,并提出有效建议,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更好地传递三下乡精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