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术报告:良性双循环建构与未来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0/11/30   作者:   点击:

  作者:李文    来源:经济学院研究生团委宣传部   类别:善 

  11月27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社科处、经济学院、商学院在八教学海厅共同举办“以良性双循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社科处处长匡远配教授主持,社科处、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们参加了报告。

  活动开始,主持人匡远配处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林跃勤教授。林跃勤,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在省级及中央级外贸集团从事实践工作任过教学工作以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过宏观经济研究多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兼任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浙江大学西部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创新创业、全球经济治理、对外传播。

    报告会上,林教授对本次报告主题的背景进行了介绍,首先林教授讲述了国内外循环的内涵和内外循环的相互关系以及双循环状态变化影响因素和主要衡量维度。随后林教授对双循环可能存在的三种状态进行了讲解,然后重点介绍了良性双循环的基本内涵要求和良性双循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机理,谈到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都放缓以及国际保护主义上升。林教授强调了要发挥良性双循环对未来高质量发展强大驱动力,要求良性“双循环”做好三统筹,一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统筹,二是物质财富生产与服务消费的统筹,三是国内与国际统筹。最后林教授谈了谈关于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改善外循环的思路和基本方向,进一步加大开放领域力度,积极参与高质量FTA,创新国际经贸合作制度建设,完善涉外经贸合作政策体系。

    报告结束,匡远配处长对林跃勤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高度评价,匡处长称赞林教授的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理论水平高,深入浅出,让我们的师生深受启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