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术报告:中国之治的现代化绿色图景——紧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20/11/30   作者:   点击:

                    作者:李文     来源:经济学院研究生团委宣传部   类别:善

  11月27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社科处、经济学院、商学院在八教学海厅共同举办“中国之治的现代化绿色图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社科处处长匡远配教授主持,社科处、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们参加了报告。

  报告伊始,主持人匡远配处长详细介绍了余敏江教授。余敏江,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社会治理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专家,《(中国软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杂志论文评审专家,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

  报告开始,余敏江教授首先讲述了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过的会议,提及自己曾经代表中国学者发言讲述中国发展的五大密码,余教授从他自身经历出发,从五大密码为基础,详细的讲述中国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原因。随后余教授由一个地方的例子讲述了生态之治,带我们理解中国之治的基本向度,中国之治的理念基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余教授从国外和国内两个方面进行比较,表明经济与环境协调共进的重要性,然后余教授谈及中国之治的行动策略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从经济、政治、科技、社会生活四个领域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最后余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们描绘了中国之治的现代化绿色图景,从源头治理资源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环境污染的控治,生态系统的保护,相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全面绿色转型。

  报告结束,匡远配处长对余敏江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高度评价,匡处长评价余教授的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严谨的治学与讲中国的故事结合起来,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与学术报告结合起来,体现了学科融合结合交叉,体现了补充思维、系统思想、整体思路,报告让我们深受启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