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大青年勇担当,经院十年志愿行

时间: 2021/01/05   作者:   点击:

  “秀秀姐姐,我写了一篇作文名字就叫《我的小老师》。真想能见到你和你一起玩游戏。”湘西永顺的三年级小朋友彭雪兴奋地给经济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黎慧秀同学发来短信。十年的栉风沐雨,十年的无怨无悔,十年的踏实肯干,从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在院团委的领导下走过了数载春秋。他们在工友之家辅导小朋友学习、在周边居民社区关爱老人生活、在农大公交站维持上下车秩序、在考研前夕给考研学子送上祝福......目前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大小活动50余次,年平均志愿活动参与人数保持在500左右,年累计服务人数达到800人次。

  普爱活动,你我共同成长

  12月12日,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本学期第十六周儿童之家普爱活动15名志愿者来到学校附近的龙马社区活动中心,为社区的小朋友提供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辅导。在辅导结束后,志愿者还准备了贴纸、卡片等材料教小朋友做益智手工。

  普爱活动作为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长期坚持的志愿项目,每年开展普爱活动40次,近450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每周末,数十名志愿者们就会从学校出发,义务为社区的小朋友们提供2.5个小时的一对一作业辅导和课外拓展活动。他们的长期坚持也获得了社区党支部的支持,社区特意开放社区活动中心作为普爱活动的场所,为志愿者们的活动开展提供便利。

  慧灵活动,关爱特殊人群

  11月30日寒冬凛冽,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前往天心区慧灵基地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志愿者们与慧灵学员们热身互动相互熟悉。随后,志愿者帮助学员们用事先准备好的各类树叶蜡笔双面胶等材料制作感恩节贺卡以此表达对身边照顾自己的人的感谢

  志愿者们的行动也得到了慧灵基地的肯定。12月24日,一封来自慧灵基地的感谢信中写到:“寒风中吹不灭的是你们火热的爱心,经久不变的是你们关爱慧灵学员的情怀。十分真诚感谢你们对慧灵的支持和热爱。”这也标示着志愿活动已经取得一定规模的社会效益

  作为致力于为轻度心智障碍人士提供生活能力训练、职业训练和支持性就业的非营利性机构,慧灵基地与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达成长期合作,共同关爱社会特殊人群。其中,经济学院参与慧灵活动的志愿者达48人次,累计服务40余人。

  共同抗疫,志愿贡献力量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社会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为了防控疫情,许多学校没有开学,但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依旧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将普爱活动持续进行,组织开展“疫情停课不停学,线上辅导传递爱”的活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教学课件和作业资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停课在家的小朋友们补习辅导。

     此外,在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呼吁下,各社区的防疫值班岗位上也活跃着经济学院学子的身影。在疫情期间各年级都涌现出大批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家乡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他们在社区出入口值班、在街道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对进出社区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在全民抗疫的时期,经济学院志愿者们依旧在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扬青年奉献精神。

  “在疫情中涌现了许多无私奉献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在这个社会上发光放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19级农经一班的孙明亮同学在自己的感想中这样写道。这一次疫情的志愿活动也将在他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鼓舞更多志愿者积极参与。

  与时俱进,开展特色志愿

  在院团委的领导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保持开展长期志愿项目的同时,也结合考研季、枫叶季等时段开展许多特色活动。

  “枫叶林是农大的美景,也是长沙的美景,我们应该共同保护它,文明赏枫。”参与“护枫行动”的志愿者对来参观的游客说道。每逢湖南农业大学红枫季,大量的游客进入学校观赏枫叶美景,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对此,经济学院志愿者们开展“护枫行动”,倡导文明观赏,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后辈的我们希望通过为学长学姐们送温暖,祝他们考研顺利”送完礼物的志愿者感慨道。每年的冬月,志愿者们会收集来自老师同学的祝福明信片,连同自己精心准备一些的小礼品,送到每个考研学生的手中,为他们送上一片暖意。代代传承的考研送温暖活动,鼓励了考研学子,也温暖了志愿者们。

  志愿者团队还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比如为组织举办社区文化节,为社区的老人儿童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雷锋月爱心义卖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捐助、317路公交车维序活动,助力和谐社会建设等。

  坚持志愿,践行青年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近十年来,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广大志愿者们在一年又一年的志愿活动中践行着志愿奉献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行动中感悟青年责任,学会勇于担当。各类志愿活动卓有成效,志愿服务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学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众多的志愿活动在广泛的宣传下,起到了良好的带动效应。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志愿者团队,随手公益的现象也开始逐渐流行。展现经济学院学子的青年担当,为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建设添砖加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