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1班读书会

时间: 2016/11/09   作者:   点击:

上周四晚上八点,经济学院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1班在十教北203举行了主题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第一期读书会,所读书目为余华的《活着》。经济学院李明贤书记,农经系主任唐浩副教授、李飞老师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读书会》由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1班班主任李飞博士发起,每学期举办3场,旨在分享好书、拓展视野、以书会友、交流思想,达到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和思辨能力的目的。

读书会上,李飞老师首先向在座老师及同学详细介绍了读书会的目的、流程及评价方式。而后,有3组同学分别汇报了读书的收获和感想。第一组同学以《人生就是一次修行——生活环境与人生态度》为题,探讨了小说主人公——福贵在家境败落前后人生态度转变的原因;第二组同学以《活在当下,努力活着》为题,详细剖析小说中的故事情节,感悟那个年代的社会冷暖,分享心灵的震撼;第三组同学以《穿过人的生死疲劳——信念的力量》为题,发出了信念究竟是什么?之问,倡导大家都要树立一个不卑微不渺小的偌大信念。为引导同学们通过文艺作品阅读增进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敏感性,李飞老师做了以《从小说(活着)窥见中国农地制度变迁》为主题的汇报,详细讲述了小说中涉及到的中国农地制度变迁的五个阶段,并从土地权属关系变化及制度变迁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

汇报完毕后,李明贤书记和唐浩主任分别发表了讲话。唐浩主任肯定了举办读书会的意义和价值,并结合自己针对农村土地问题的研究和思考跟同学们分享了当前围绕农村土地领域新的研究思路。李明贤书记结合自己大学时期的读书经历,认为读书会是一个良好的读书交流平台,倡导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爱读书、读好书,做到终身学习和终身读书,并希望能坚持办好读书会,让同学们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提升素养、快乐成长。

本次读书会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读书心得和展现自我的舞台,而且促使同学们认真思考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另外,通过老师的参与和引导,学生们也能收获了专业知识,培养了专业认同感,增进了对专业内涵的理解和专业学习的兴趣。(李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