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品读新经济,探讨中国现代化转型

时间: 2016/12/12   作者:   点击:

1211上午,经济学院特邀河南大学耿明斋教授在十教北502开展了以“新阶段新经济与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匡远配院长主持,经济学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学术讲座。

匡远配院长对耿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耿教授从“从全球奇迹到中国困惑、从新阶段来认识中国经济运行的特征、从新经济来寻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中国现代化转型的若干思考”四个方面挈领了学术讲座内容。讲座伊始,耿教授由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和意大利公投三个典型事件引申出中国目前货币、房地产及汇率上存在的压力。他指出中国当初确实创造了很多的世界奇迹,但是如今随着新阶段的到来,中国经济正遭遇着持续增大的下行压力,并对“为什么会出现下行压力?”做了重要解读,他提出中国经济运行的典型特征为依靠资源发展,而如今进入新阶段,旧阶段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普遍衰减导致中国目前面临下行压力。接下来,耿教授着重强调从技术和创新方面来寻求新的增长源泉是尤为重要的,他以郑州的经济发展转变为典例,解释了中国转型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最后,耿教授由理论引入事实,他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依旧任重道远。

本次讲座让师生深刻地了解到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潜力,同时也坚定了所有人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信念,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王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