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把脉新经济发展,研判经济学理论

时间: 2017/12/07   作者:   点击:

——记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专业学术讲座

 

作者:张玉垚 谭欣

12月3日晚,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曙光教授莅临我院参与专业学术讲座,在十教北203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新经济发展趋势的研讨。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经济学院院长匡远配、学工组各老师以及经济院各年级学生代表。


讲座在匡远配院长发表致辞后展开。张曙光教授就新经济展开了研讨,其总共分为七个板块:概念、信息化生产力、经济分析方法和方法论、经济分析角度和中心、经济行为的假定、价值理论以及组织和制度结构理论。内容由浅入深,逐步将在场人员带入思考。

张曙光教授在研讨过程当中多次利用经济研究方法将新经济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进行了对比,得出同质性向异质性转化、拥有权中心向使用权中心转化等新的观点。他还提出一种新的理论:参与价值论,赋予了价值除使用价值与商品价值外新的解释——意义(目的)价值。

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全场同学获得了三个提问的机会。三位被抽中的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张曙光教授的耐心解答。最后,匡远配院长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张曙光教授的感谢与敬意。

此次专业学术讲座不仅给予经济学院学生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且还为经济学院往后的学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