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进社区生态农业,争做新时代农人

时间: 2017/12/11   作者:   点击:
——记经济学院“生态农业发展与国内实践”学术讲座顺利进行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刘津辰  
 

12月6日下午,由经济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生态农业发展与国内实践”学术讲座在十教北203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石嫣博士,她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关于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经验分享会。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峰、学工组各位老师以及经济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




石嫣,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毕业,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健康传播大使。石嫣博士多年来从事中国农村发展的研究工作,是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推动者。

讲座开始,吴峰书记向大家介绍石嫣博士,石嫣博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演讲台,随后她给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介绍自己的新农人团队。他们用有机的耕作方式,生产健康食材,发展生态农业。接下来,石嫣博士例举了“农民想多挣钱,消费者想以最低的价格购买农产品”等问题。为了改变这种恶性循环,解决生产者和消费者割裂的现状,她引出了“社区支持农业”这一概念,即将消费者和农场主动连接起来。

紧接着,石嫣博士展示出自己亲自种植、采摘、包装的农产品包装过程照片,向大家讲述她在美国农场学习CSA(社区支持农业)运营的经历。她提到在回国后,她的团队不仅在发展生态农业,还一直在组建一个社区支持农业的生态种植联盟。为了让孩子们接受食农教育,同时得到消费者认可,石嫣博士的团队让消费者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农场参观,体验生态种植。通过她自己农场的案例,让大家看到了此种模式兼具的教育和公益意义。

最后,石嫣博士展示了全国9个CSA农场,并向大家分享了她几年来参与的全国各地关于CSA经验交流会以及向汪洋副总理汇报CSA的经历,强调了如今CSA模式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并表示CSA为饱受食品安全与环境问题困扰的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本次学术讲座给我院学生一个关注当下农业发展的新动向的机会,让大家认识到CSA模式对解决现代农业问题的重要性,了解到CSA模式在国内积极开展的实践活动,开拓了大家关于生态农业的新视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