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扎实基础,防范风险

时间: 2017/12/12   作者:   点击:

——记经济学院举行类金融机构监管实务及其风险防范讲座

作者:曹琛  来源:经济院  

1210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的类金融机构监管实务及其风险防范讲座在第十教学楼北203举行,担任此次主讲嘉宾的是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现任职于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周练军先生,吴玉宇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练军先生首先概括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地方类金融企业实务基础知识、类金融企业检查原理与基础知识和非法金融活动的防范与处置实务这三个方面。在讲到地方类金融企业实务基础知识时,周练军先生提出金融行业目前发展前景较为乐观,金融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需求旺盛,将给在座各位学习研究金融学的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其中,他重点介绍了当前全国金融战线都在紧紧围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的情况。而后,对于类金融企业检查原理与基础知识方面,周练军先生介绍了金融业需防范的三类风险,其中包括非金融产业问题、金融系统自身问题和非法金融活动造成的问题。接着周练军先生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险公司等类金融企业领域做了业务范围的概述以及日常出现的风险问题如何防范等方面的介绍。最后周练军先生对于非法金融活动出现的各种问题应如何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和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探讨。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周练军先生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现金贷和校园贷等有关热点金融问题的交流分享。本次讲座的举行在丰富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进了大家对金融机构实际运作以及风险管理的了解,拓宽了大家对金融监管实务的了解,推动了扎实金融学术研究氛围的形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