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走进本科生课堂讲解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 2018/04/27   作者:   点击:

 418日上午10:05,宁乡市沙田乡党委书记颜志强、华容县三封寺镇镇长谢绍峰走进七教北404的《农村社会学》课堂,为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讲解乡村振兴战略。

                                  

宁乡市沙田乡党委书记颜志强以“乡村振兴之思考”为题,介绍了沙田乡近几年来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的一些探索。沙田乡是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同志和新中国司法奠基人谢觉哉同志的家乡,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乡村旅游产业,现年均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十家包子铺,八家沙田人”,沙田包子是长沙知名的包点品牌,沙田乡政府通过组建合作社,为沙田包点产业提供产前、产后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老百姓收入。

华容县三封寺镇镇长谢绍峰以“规范办理婚丧事宜,树立农村文明新风”为题,介绍了三封寺镇近几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践经验。“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近些年来,三封寺镇的“人情风”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老百姓深恶痛绝,但人人又深陷其中,毫无办法。三封寺镇通过政府领导、社会倡议,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宣传劝导、典型引路等办法,做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老百姓的人情开支由原来每户年均近2万元降到5千元左右,老百姓拍手称快,认为这是政府做的一件实事、一件好事。三封寺镇的经验现在在岳阳市进行了推广。

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走进本科生课堂,为学生讲解乡镇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不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实践感受,增加他们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更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和社会认知,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与书记、镇长互动频繁,课后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同学们认为需要建立“引进来、走出去”的常态机制,使我们在课堂上看得见农村,在农村有我们的课堂。(唐浩,石茜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