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立足国情 深耕科研沃土

时间: 2019/11/18   作者:   点击:

——李谷成教授科研经验分享会侧记

 

    20191118日,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谷成教授来我校以“打开索洛黑箱—农业TFP研究进展”为主题展开专题学术讲座。会后,李谷成教授继续以如何有效的撰写国家级课题申报书和高效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为主题与我院教师展开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李谷成教授从科研学术活动的日常积累、主流的课题申报基金介绍、申报书及论文写作技巧三个维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李教授认为科研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具有稳定、连续的科研方向,不盲目跟随热点,不断提升理论高度,深耕自己坚持的学术领域,是高校中青年教师开启自身科研生涯的良好开端;在坚持学术方向的基础上,培养问题意识,借鉴科学方法,时刻保持对研究主题特别是国际研究动态的前瞻性和敏感性,是突破科研瓶颈的重要抓手;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注重基础研究,搭建或者融入科研团队,是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路径。

随后李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为例,分析了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项目申报主体各自的学科特点和申报范式,并进一步提出了深入发挥综合院校科学研究的比较优势,用规范的理论方法研究中国情境下的问题,充分拟合我们农业院校的优势和学科要求,匹配时代性和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独特的研究视角等建议。

会后,我院李明贤教授对李谷成教授的心得分享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同,认为李教授的科研经验的分享将对提升我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提供有效的借鉴和指导。(李立辉  报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