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 2019/11/20   作者:   点击:

   

    2019111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在十教北203作了题为“打开索洛黑箱—农业TFP研究进展”的精彩学术讲座,报告会由李明贤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10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李谷成教授以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概念开篇,对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变化、资源配置效率改进的路径进行综述,逐步打开“索洛黑箱”;利用增长核算法、Maimquist指权法拆分、Bayes估计、数据结构等方法,结合DEA模型与回归模型的比较,进一步探索TFP估计与分解;基于悲观说、乐观说两个视角,引出中国TFP增长问题研究现状。然后,从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切入,深入分析制度变迁与农业TFP、环境规制与农业TFP、物质资本投资与农业TFP、人力资本投资与农业TFP等领域,并简单介绍了“实验学派”政策评估方法。接着,站在批评的角度,客观评价TFP,认为存在技术性问题。最后,李教授从基本概念、常用定义、测算口径等方面,阐述了科技(技术)进步率及其贡献率,并探讨如何正确认识科技进步贡献率。

李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学术性很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各位师生获益匪浅。会后,李教授还就自然环境变化、灾害发生率、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农业TFP以及如何有效的撰写国家级课题申报书和高效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等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研讨。(曾斌恒 报道)

 

 

 

报告人简介:李谷成教授是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生产/技术经济学。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农业部项目等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独撰身份在《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和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著作2部。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优秀人才工程、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七个一百”项目等,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