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来我校经济学院讲学

时间: 2019/11/29   作者:   点击:

受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何秀荣于20191127日下午在十教北203教室进行了机遇与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唐浩博士主持,并同现场的同学老师进行了交流。学院老师及学生百余人聆听了讲座,教室座无虚席。

何秀荣教授的讲座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规模快速发展,加上全球化进程深刻的传播、扩散、冲刷作用,使得世界正在形成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开始,讲述了世界多极格局在大国博弈中日渐显现,国际体系在各种制度、体制、机制的不断蜕变中正呈现新的面貌。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个重大判断: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这一“变局”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重大机遇,是新时代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

另一方面,何秀荣教授从宏观视角,面对不断深入展开的多极化趋势,特别是国际混乱失序因素明显增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持续高企的全球环境,世界主要战略力量纷纷重新厘清自身定位、资源条件、内外战略,力求更好地因应变局、维护利益、确保安全,在日益显现的多极格局中抢占比较有利的国际地位。这就使得大国的战略取向和政策推进普遍呈现强调自主、推陈出新、强势进取的特点,大国关系的合作面明显下降、竞争面明显上升,而且竞争日益聚焦于重塑国际规制。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正通过以制度创新和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为支撑、以重塑国际规则为主要手段的竞争博弈来重新划分利益和确立彼此地位关系,国际体系的变革愈显深刻。发展模式和道路多样化趋势越发凸显。同时从三个大故事出发,对农村发展与微观发展研究及个体行为决策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在讲座过程中,何秀荣老师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术研究也是可以生动有趣的。

讲座结束后,何秀荣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宏观经济学的研究以及继续深造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何秀荣教授给予了大家很多的建议,并且推荐了相关的书籍便于扩展阅读。

 

 

附:

何秀荣,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楚天学者”讲座教授。长期从事农业经济教学、科研和政策咨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产品经济。主持过18项国际合作课题和70余项国内课题;发表论文百余篇,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目前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农业组成员、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及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客座教授,担任多家学术杂志编委和农业部年度系列《中国农业贸易发展报告》编委。曾任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办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经济管理类专业委员、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专家组专家、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