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农经系师生赴望城区光明村开展综合实习活动

时间: 2020/11/30   作者:   点击:

20201125日,冒着轻寒细雨,经济学院农经系全体老师带领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全体同学,赴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展开为期两天的综合实习。

25日上午9时,2017级农经12班的同学共计42人迎着霏霏细雨乘车抵达光明村村部,造访实习第一站—白箬铺镇的明星村,也是全国生态明星村的光明村。车窗外,村庄绿水环绕依、翠竹绵绵,满眼怡人景致。光明村的两任老支书,黄铁辉书记热情的接待了到访的师生。在宽敞明亮的支部会议室,黄书记结合自己作为光明人的亲身经历,亲自参与和见证了光明村由2003年的长沙市对口支援贫困村到今天“ 生态旅游第一村”的奋斗历程。光明村位于白箬铺镇西北部,西接宁乡,东临长沙,总面积8平方公里,是一个总人口3400多人的行政村。村域内“山、水、田”特色分明,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金洲大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但光明村2004年时还是长沙市扶贫村,家家户户是土坯房,几乎没有水泥路,“屋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80%的人外出打工。200896日,光明村被确定为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等均取得了显著发展。2015228日,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光明村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15713日,光明村入选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2016112日,光明村入选第三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20191225日,光明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发展新型产业,促进产业富民。光明村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建成了葡萄、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户外运动等基地,形成了以农家乐为载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正逐步由“外部输血”转变为“内部造血”,创造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自主、产业支撑”的“光明模式”。

听完黄书记对光明村的发展历程的介绍,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发展的鲜活案例,加深了对扶贫攻坚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认识,报告会后,同学们也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用地流转等具体问题和黄书记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研讨。

会后,同学们随着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志伟参观了光明的村容村貌,一条条整齐柏油村道,一家家鳞次栉比的乡村别墅,一个个的新型农业合作社,一个个美丽整洁的村组屋场,都令人叹为观止。除了基础设施完善,乡村秀美,光明村在人居和谐,生态发展的道路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村中的污水处理站由太阳能光伏电站提供动力,利用复合人工湿地工艺,集中处理周边9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量达7吨。”陈书记介绍,村里还有多个不同工艺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达到国家二级水源排放标准。

午餐后,同学们带着预备好的调研主题和调查问卷,以组为单位,分别就乡村民宿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养老、乡风文明、特色产业、基层党建、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对光明村展开了入户调研。完成调查问卷近百份,加深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30150209

晚上7时,全体师生在光明村慧润▪乡创学院组织了一场与白箬铺镇胡宇波镇长的交流分享会。作为土生土长的望城人,胡宇波于2007入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1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农经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人大毕业以后先后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硚口镇、白箬铺镇基层一线工作,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是农经系的优秀系友。在交流会上,胡宇波以师兄学长的身份,和师弟师妹畅所欲言,给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涯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和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心路历程。尤其是以学业、文学社、班长、毕业季为关键词,深情回忆了四年精彩的校园生活,以及毕业后以文创点亮诗意乡居生活的精彩探索:以弘扬靖港精神的“立青”计划为始,至硚口渔镇的“新荷”项目为续,到以促使儿童友好、青年立志  的“白箬之光”的成功,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新一代农经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更让所有的同学们特别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同学们真正领悟: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整场交流会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这一切无关职级、无关金钱、无关地位,只为了共同的青春理想,17级农经2班的易霖同学在会后发言中表达了对宇波学长的祝福,对刚刚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的李飞老师的敬仰和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向往。这一场经验交流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深度认同,让同学意识到新农村建设,我们学有所用,大有可为。

交流会后同学们夜宿慧润 ▪ 蝶梦山谷民宿酒店 ,山庄内道路平坦,两厢鲜花盛放,复古的民居、雅致的庭院、别具江南风韵的水榭交替出现,这是2019年崭新开业的光明村新型田园综合体。民宿主主题选为“蝶梦”是因为白箬铺正是杨开慧烈士的密友李淑一的家乡,那一首蝶恋花 ▪ 答李淑一的动人长句,是这个优美山庄最好的名片。

第二天上午师生继续以各自关心的主题做了入户调研和深度访谈,午餐后安全返校出色的完成了本次综合实习。

本次实习行程组织紧凑有序,实践形式多样,锻造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激励着大家揣着责任和情怀,走出教室,走进乡野,拓宽学术视野。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体现了很强的学习探索精神,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锤炼了实践能力。本次实习也为丰富和完善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更多的经验积累。(经济学院李立辉报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