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林经济管理系简介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一、基本情况

 

农林经济管理系是由1982年农业经济系恢复后设立的农业经济管理教研室发展而来,是我院成立最早的系之一。三十多年来,农林经济管理系的老师们努力奋斗,开拓进取,使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专业建设硕果累累。农林经济管理学科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取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资格,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层次完备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学科,省“双一流”培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2008年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被评为校优秀教研室;2009年农林经济管理教学团队被确立为湖南省省级教学团队, 2012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获批为学校首批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2016年获批为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系现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二、师资结构

 

    农林经济管理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3人。有博士学位授权点领衔人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0周岁,是一支团结奋进、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团队。

 

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农业科学知识,系统掌握农林经济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教学与科研单位等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和政策研究等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教学工作

农林经济管理系承担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政策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近20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有3位教师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有1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

五、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长期以来,农林经济管理系全体老师始终坚持在专业研究领域积极探索,潜心研究,获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各类专业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6本;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研究生教材等5本;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获学校级社科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主持各类、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省级课题多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