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系简介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一、基本情况

 经济学系成立于1999年,1996年首次招收贸易经济本科生,2001年更名为经济学专业,2009年该专业被评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1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6年经济学专业被遴选为校“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济学系是学校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下设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四个教研组。2015年经济学系获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二、师资结构

经济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人。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硕士点领衔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

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经济学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渗透能力,能在综合经济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企业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四、教学工作

经济学系承担了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等30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有4位教师获得省、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有8项成果获校教学成果奖,《宏微观经济学》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

五、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经济学学科近几年来发展较快,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被评为校级B类重点学科。全体教师积极从事科研活动。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6项、主持省部级科研和教改课题5余项。在《人民日报》、《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观察》、《农业技术经济》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有关三农问题的论述还多次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共中央求是理论网等全文转载。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和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和教材10多部,获各种科学研究奖励8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