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9/12/07   作者:   点击: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依据《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确保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加强学科建设、提升质量内涵、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思想塑造人。切实做到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根本,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校园、贴近师生”的原则,彰显“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突出重点,展现特色,树立典型,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

二、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旨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各种思想舆论的引导,以保证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实现党的教育目标。其基本任务是:以中央和省委精神为指针,以彰显特色、塑造形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追求和谐、教书育人为目的,理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平台和载体,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切实发挥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作用,努力开创我院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普及活动。及时深入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代表大会及中央全会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组织多层次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个人学习、集中学习、专家解读、组织宣讲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潮。

2.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要认真抓好和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切实把握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创新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法、载体和平台,不断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制度和管理,继续打造“湖南农业大学中心组理论学习”品牌,不断推动我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跃上新台阶。

3.切实加强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要切实加强我院各单位党团基层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每单周四下午第七八节课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创新学习形式,重点组织好“三类课堂”,即“书记课堂”:各党总支部(分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给本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网络课堂”:切实加强学院网上党校建设,利用QQ群、微博、手机等新型载体和平台,推进网络学习常态化,同时,充分利用“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等网站栏目提供的学习资源,不断加强学习;“实践课堂”:结合理论学习内容适时适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加强学习指导,形成学习氛围,撰写学习心得,搞好学习评比,共享学习成果。

4.组织好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领导体制和教学组织形式,明确教育基本内容,搞好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常态管理,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省情、校情和党情、民情、社情,全面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不断深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 努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我院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收集分析制度,准确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探索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主动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多做得人心、顺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各党总支部(分党委)、教职工支部应该把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常抓不懈。

2.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工作考核和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地面向青年骨干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工程;开展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一对一”传帮带活动;认真开展普法教育;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3. 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良好的教风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衡量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教风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实施严格的质量监控和考核制度,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爱生,治学育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打造学科品牌和大师名师品牌。要加强教师的岗前岗位培训,坚持互相听课制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观摩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要树立主人翁精神,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与学生建立相互尊重的现代师生关系,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好学生,切实加强和完善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实践教学等环节的监管,使广大学生自觉形成“尊师、好学、砺志、有为”的良好学风。

4. 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教学科研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要认真组织开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方面的专业培训;广大科研工作者要秉承自尊、自爱、自律的职业操守,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勇于探索创新,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构建科学和谐的校园文化

1.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讲座的管理。组织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讲座和作学术报告,举办者必须对拟邀请人的思想政治倾向和报告内容进行了解和核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正确政治导向,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凡在校内举办哲学和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主办者必须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报分管校领导审核并报宣传部备案后方可举办。对因疏于管理造成不良政治影响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2. 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制定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整体设计规划方案;一次规划、分步推进人文景观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标识系统及其推广和应用,做到树有树名,物有物语,名有故事,语有内涵,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和精神内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