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转自社科处:科研战“疫”,我们在行动

时间: 2020/03/09   作者:   点击:
 

 

科研战“疫”,我们在行动

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吞噬中华大地,“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搏斗,充分显示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至暗时刻,科学精神和英雄主义点燃了希望之光。”(引自陈弘书记在2020年春季学期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科研攻关的重要性,战胜疫情就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的智库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和号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围绕“重防疫、保生产、促改革”三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在公共危机与社会治理、农业政策解读、农业农村疫后生产恢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研究,提交了20多份高质量的智库报告,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了强有力的科研支持力量。

一、献计防疫“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定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结合这次疫情凸显出的重大疫情监测缺失、防控认知程度较低、信息披露不及时、组织管理环节薄弱等多方面的问题,智库科研人员对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结合本次疫情演化过程,李燕凌教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重大课题的前期研究,提出应从严控公共卫生防疫源头、加快立法关闭活禽畜交易市场、夯实抗灾体系的基础、强化公共卫生事件法制保障、补齐农村公共卫生防疫短板等方面来进一步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贺林波教授建议应加强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控职责,加强疾控中心的疫情监测报告职责,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条件,以此提升重大疫情监测与防控协同机制建设。文利新教授提出,在进行疫苗研制、药物和快速诊断试剂和试纸研制的同时,还要从国家公共产品供给的高度建立公共卫生和安全防治的技术体系和配套产业体系。王健教授建议应从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应急信息与指挥系统能力建设、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应急恢复能力建设、科技与产业支撑能力建设、应急管理演练宣教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大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在农村疫情防控问题上,李燕凌教授提出必须牢牢抓住六大重点:继续严防死守,扎实做好春季防疫,抓紧春耕农业生产,搞好复工复产服务,建设农村救治体系,攻克脱贫最后堡垒。吴玉宇教授提出要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形成群防群控立体网络,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防疫与支农同步推进,确保农村经济平稳运行。陈钦华教授建议化疫为机,借力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本次疫情阻击战为动植物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处理提供了参考或启发应建立重大疫情涉农防控体制机制,通过积极稳妥应对疫情,促进农业减损转型升级。

二、献策“保生产”行动,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产业项目复工、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工外出务工等多方面产生了较大影响,应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工作,保障农产品市场稳定,为恢复社会生活与经济回温提供全方位科技保障与政策支持。智库科研人员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生产、农产品保供、农业防灾减灾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的“保生产”建议。

段建南教授等就防“疫”期间的农业生产工作向省政府参事室提出建议:尽快制定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的生产恢复方案;政府要及时研究解决今后疫情的防与治的问题,加强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完善相关机制体制。王仁才教授撰写了《湖南猕猴桃生产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上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全省猕猴桃产业的技术指导意见。刘纯阳教授等建议应从强化早稻备耕的组织干预、建立春耕备耕绿色通道、建立新型粮农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农资线上营销和村级农资配送站点建设等几个方面着力化解当下存在的早稻备耕难题。李立清教授建议应从加强专项立法、提高地方政府认识、提升统筹层次等方面,改善返乡创业农民工社会保障接续工作,注重需求调研,提供返乡农民工创业所需保障信息,使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返乡无后顾之忧。莫鸣教授从供应链视角提出疫情防控期间的“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联动机制,建议应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支持做好春耕生产;重点支持“菜篮子”产品规模生产主体,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市场流通;明确市场定点供应单位,保障市民消费放心。唐浩副教授就如何做好返乡滞留老家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建议:调查摸底、需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引导本地就业;政策支持、实现本地创业;协调对接、有序输出就业。文春晖副教授建议,应确保“绿色通道”物流畅通,降低涉农企业物流成本;完善企业复工防疫流程,推动农产品加工活动有序进行;提高财政扶持力度,保障涉农企业线上交易规范有序;鼓励农技企业无接触生产指导,规范防疫期间春耕活动;搭建区域间企业信息平台,发挥优势产地产能潜力。杨亦民教授建议应从抓生产、保流通、促交易、通信息等几方面保障抗“疫”背景下的农产品市场稳定运行。

三、参谋金融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解决农户和农村小微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农村金融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智库科研人员对当前如何化“疫”为机,满足农村经济主体金融服务需求进行了探讨,认为惟有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促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才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李明贤教授在撰写的《化疫为机促进农村数字普惠》中建议应化“疫”为机,积极促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打破传统商业模式下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瓶颈,使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速,实现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目标,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周孟亮教授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应制定系统、科学可行的普惠金融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试点的具体目标,积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可复制经验,进而推进我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在全国形成金融服务创新的品牌效应,为我省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罗荷花副教授针对疫情对湖南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影响,建议全力保障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加企业营业收入,加强财税扶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与降低成本,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增强企业融资能力,顺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同舟共济,共渡疫情难关。徐辉研究了疫情对湖南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与对策,建议应调整扶贫产业生产的相关工作,多途径解决农产品的销送问题,加强留守农民的心理辅导,以保障湖南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附: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提交的部分智库报告

1.新冠肺炎疫期中药材春季生产栽培管理技术 肖深根

2.湖南猕猴桃生产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 王仁才

3.关于“加强兽医公共卫生建设”的建议 邬静、文利新

4.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畜牧业的影响与建议 方热军

5.“新冠肺炎”疫情“危”之“机”  文利新 刘国华 李荣芳

6.在抗击疫情“大考”中 推动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李燕凌

7.加快立法关闭活禽畜交易市场 李燕凌

8、牢牢抓住农村疫情防控六大重点  李燕凌

9.享有社会保障 返乡无后顾之忧 李立清

10.化疫为机促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李明贤

11.疫情对湖南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罗荷花

12.滞留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四点建议 唐 浩

13.农村疫情防控的问题、难点及对策 吴玉宇

14.新冠肺炎疫情下我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对策建议 周孟亮

15.把握现阶段涉农企业生产恢复的着力点 文春晖

16.建议立法全面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进一步加强活禽畜交易市场监管 李燕凌

17.关于完善重大疫情监测与防控协同机制的建议 贺林波

18.疫情之下早稻备耕需要克服“三难” 刘纯阳

19.抗疫背景下保障农产品市场稳定运行措施 盛晏 杨亦民

20.供应链视角的疫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联动机制构建 莫鸣

21.化疫为机借力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陈钦华

22.大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王健

23.疫情对湖南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徐辉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处http://skc.hunau.edu.cn/skdt/202003/t20200309_280042.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