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18 Mar
    科研机构简介

热门文章

  • 18 Mar
    科研机构简介

科研机构简介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1.湖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200411月被湖南省教育厅遴选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曾福生教授任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贤教授任首席专家。

目前农村发展研究所共有研究人员32人,拥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21人,博士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近年来,研究人员致力于农村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80余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30多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政府制定农业和农村发展战略、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决策参考。

 

2.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简介  

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于200410月被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湖南省委宣传部批准确定为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挂靠在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聘请全国知名三农学者为学术委员会成员。基地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基于繁荣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的实践,以解决我省三农问题为己任,以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大力发展研究生与本科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把本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在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在全国位居前列的三农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

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目前由38位高级研究人员,10多位高级特约研究人员为辅助的科研队伍组成,8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人选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2名、省级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名,向社会输送了17名博士,67名硕士,获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省优秀硕士论文10余篇。此外,基地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在研课题13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7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32篇,出版学术专著18部。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交研究报告和决策建议21个,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会10余场,接受培训人数达1000多人。 

 

      3.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于201813日挂牌成立。研究院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并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吸纳政府及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力争35年建成一个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研究平台,并成为省内一流且国内知名的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服务于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三农”政策制定和乡村社会经济发展。

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在“三农”政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精准扶贫与乡村全面小康、“三农”科技队伍与农业综合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与乡村综合体等六大领域开展研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