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专业介绍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 经济学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经济学系成立于1999年,1996年首次招收贸易经济本科生,2001年更名为经济学专业。该专业现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10多年来,经济学专业一直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托,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和砥砺建设,质量和内涵都得到了有效提升,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很多毕业生成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中外资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专业办学定位:根据社会发展对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遵循“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和多模式”的指导思想,重视教育同科研和生产实践的结合,使教育过程由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转变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获取知识与掌握技能的自主学习过程,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增进学生的经济事实调研能力、经济数据分析能力和经济数理思辨能力,以促进学生知识结构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达到为社会培养研究型、技能型和创新型高素质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专业办学特色:经济学专业立足湖南省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资源,形成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四个教研组。经济学课程体系完善,基本上达到了国内同类课程的设置水平,《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等为校级精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构建了以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融合、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协同为主体,数量经济模型与计量实证检验,经济学实训、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为两翼,研究型、技能型和创业型“三型”协同为目标的“一体两翼三型”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学科依托:经济学本科专业属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该专业隶属经济学门类。2009年经济学专业被评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1年应用经济学被评定为湖南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5年经济系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016年经济学专业被遴选为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办学成就:近三年来,经济学专业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在经济管理类、农业经济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9人。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参加“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项。

【师资力量】

经济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1人。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硕士点领衔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是一支团结奋进、经验丰富、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专任教师专注教书育人,近三年来有3人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经济学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潜心科学研究,有4位教师主持过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近三年发表CSSCI\SSCI期刊论文30余篇。专任教师积极服务社会,专业带头人刘辉教授作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农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是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农业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湖南省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产权与制度、农业技术与创新等,近年来围绕农田水利、农业基础设施及制度与创新等主题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取得了较多有影响的成果,并产生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业界专家和同行的好评,且部分成果已经被有关政府部门采纳。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思想史、管理学原理、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博弈论、行为经济学、财经应用文。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经济学沙盘实训、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数理经济分析与实训、经济学专业论文写作训练、经济学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教育。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本专业毕业生额定最低学分17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49学分(含通识通修课程43.5学分、专业必修理论课程72.5学分、素质拓展教育项目4学分、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29学分);专业选修课14学分;公共选修课程9学分。

【教学条件】

实验室(中心或平台)学院实验室是省部共建实验室,先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省重点学科等专项资金的资助。现拥有实验用房面积565平方米,300多台成套实验设备,购置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跨专业综合平台实训软件、期货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学应用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实训课程软件,实验室还自编系列实验教材。实验室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有力支撑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学科专业的“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为湖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依托专业平台,先后建立了湖南省农业集团、金霞经济开发区、浏阳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省农科院农村区划所、望城区政府、浏阳市政府、宁乡县政府等一批专业实习基地,为教学科研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资源及信息化条件: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中外文印刷型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60余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2188种,中文电子期刊58090种,外文电子期刊39628种。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近3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300余种。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方向: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整体就业前景及形势向好。一是可以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统计部门、税务部门、农业与农村管理部门和政策调研机构等,从事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统计与决策、农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政策理论研究。二是可以进入银行证券金融机构、中外资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三是可以考取经济管理类的研究生,进入海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第四,可以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新创业。

近三年就业基本情况:近三年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到100%,其中考研率达到30%以上。毕业生近三年有20余人分别进入了香港城市大学、中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等985211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专业前景】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及如何将有限或者稀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社会科学。经济学专业培养大学生具备经济现象的解释和分析能力,具备数理经济分析和实证研究能力。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了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及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奖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一、二、三等。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