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时间: 2020/03/18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 农林经济管理

专业简介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湖南农学院最早设置的七个本科专业之一,现已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教育体系,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学科2018年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解决“三农问题”和为乡村振兴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专业以学科发展为依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把本专业建成国内一流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农业经济科学研究高地和服务湖南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智库。 

专业学科依托:依托学科实力雄厚,是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学科于1996年获农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农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是湖南省省属高校第一个管理学博士点;2009年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资格,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林经济管理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专业办学成就:近三年来,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项,在经济管理类、农业经济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篇。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参加全国和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参加“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1项。近五年来,农林经济管理专业5篇博士学位论文、5篇硕士学位论文荣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师资力量

农林经济管理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3人。有博士学位授权点领衔人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0周岁,是一支团结奋进、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团队。专任教师专注教书育人,近三年来有3人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农林经济管理教学基层组织是学校优秀教学基层组织;专任教师潜心科学研究,有6位教师主持过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近三年发表CSSCI\SSCI期刊论文33篇。专任教师积极服务社会,专业带头人曾福生教授作为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兼农业农村组组长,是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兼职)、湖南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农业财政学会会长,研究成果为湖南省政府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实验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提供了重大决策参考。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农业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发展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合作经济与农业合作社管理、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自主创新与科研训练;农业企业创业与管理模拟实习、农经专题研究与讨论、农业经济管理综合实习、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毕业教育,等等。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课程设置与学分:毕业额定学分为168学分。其中必修143学分(含公共必修43.5学分、专业必修73.5学分、实践教学26学分),专业选修15学分,公共选修10学分。

教学条件

实验室(中心或平台):学院实验室是省部共建实验室,先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省重点学科等专项资金的资助。现拥有实验用房面积565平方米,300多台成套实验设备,购置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软件、跨专业综合平台实训软件、期货交易模拟软件、统计学应用软件、计量经济学应用软件等大量实训课程软件。实验室还自编系列实验教材4本。实验室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有力支撑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学科专业的“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为湖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发展研究所”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依托专业平台,先后建立了湖南省农业集团、金霞经济开发区、浏阳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省农科院农村区划所等一大批专业实习基地,5个常规调研基地,3个农村固定观察点,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师生进行调研实习,帮助专业师生经常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农民生活前沿,长期跟踪调查农村的变迁,为研究和教学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

资源及信息化条件: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中外文印刷型图书200余万册,电子图书160余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2188种,中文电子期刊58090种,外文电子期刊39628种。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近3万册,中外文印刷型期刊300余种。

就业·创业·深造

就业方向:第一,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行政、人事)、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等工作,也可以进入大中型农牧企业、与农业和食品产业有关的金融投资、流通贸易、加工运输、科技开发、咨询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和市场营销等工作。第二,通过公务员考试或选调生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农业与农村管理部门、食品产业管理部门和政策调研机构,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农业经营管理、农业政策理论研究、教学与科研管理等工作。第三,考取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深造。第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业。

近三年就业基本情况:近三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161名学生,其中有41名学生考上各类高校的研究生,其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985211高校,有3人出国,有18人考入国家部门、地方基层公务员系统及相关事业单位,有110多人到各类大中型企业就业,专业总体就业率保持学院和学校前列。

【专业前景】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办学历史长达六十多年,底蕴深厚;人才培养从本科到博士后,体系完整;教师队伍业务精良、成果突出;人才培养条件优良,保障有力。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和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将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现在正在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成功后,专业建设力度和人才培养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专业办学特色

一是突出“农林”特色,学生在学习农林经济管理类课程时,也要学习相关农林“技术类”课程;二是增强专业技能,包括发现问题、设计调研问卷、开展调查、收集数据资料、分析数据和撰写调研报告等数据;三是提升实践能力,通过多层次、多手段的实践培养环节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四是培养“三农”情怀,服务乡村振兴,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五是致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为导向,指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