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金融硕士(专业型)

时间: 2019/06/06   作者:   点击:

专业学位内涵和发展趋势

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是为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金融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金融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专业学位。该学位点以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等学科为基础,以金融理论与实务为对象,培养研究生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金融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开始在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点下设农村金融研究方向,2004年在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点下设农村财政与金融研究方向,2010年开始在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金融服务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4年获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本领域现有校内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13名,校外实践研究生导师13名,研究生实践基地5个。学位点拥有一教授团队领衔、学缘、学历、资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15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兼职教师13人,均来自金融业界和管理部门的精英,涵盖银行、证券、政府监管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学科团队科研成果非常突出,主持了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3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教学成果奖2项,建设有《货币银行学》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量不断增加,影响持续扩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信息技术的运用,金融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金融机构在数量上有了大的扩张,机构种类日益多样化,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金融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进一步促进了其对金融产品设计人才、风控人才等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需要。研究表明,我国金融行业对高端应用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供需比仅为19。因此,必须加紧培养金融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更多具备理论知识和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投资分析师、理财规划师、资产管理师、风险控制师、融资规划师、市场营销师、私人银行经理等应用型金融人才。

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道德

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不得剽窃、抄袭他人成果,不得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引用他人成果时如实注明出处;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人成果时,如实注明转引出处。在学术研究工作中要坚持严肃认真、诚实客观、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不得虚报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反对急功近利、损人利己等不良习气,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的浮躁作风,抵制捏造数据、歪曲数据、误导性等学术不规范行为。

2. 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对经济问题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面对复杂的金融问题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敢于负责的勇气,在专业领域里养成严谨、细致的服务意识,对待他人有豁达大度的包容心及团队合作意识,良好的感情驾驭能力、较强的计划性,能适应金融市场的迅速变化,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

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职业精神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友好协作、遵纪守法、谦恭好学、责任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专业知识

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系统掌握金融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应用技能。具体包括掌握金融理论与实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前瞻性的思想;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各学科与领域间的交叉进一步加深,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要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从其他领域的专业基础课程中获取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形成交叉的学科知识。

2.其他知识

金融学是从经济学科门类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学科,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发展,新型金融机构、业务产品的不断出现,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业对人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因此,要求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掌握三方面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经济学基础知识: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理论,掌握基本的经济分析研究方法,能揭示社会经济问题的特征、演变及效应,并提出解决方案。

计算机和方法论: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文献检索工具浏览与查询经济金融相关文献资料。至少掌握一种经济计量分析软件或统计分析软件,能将经济理论与社会实际问题相结合进行定量分析。

外语基础知识: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具备至少一种外语的阅读、翻译写作和基本的听说交流的基础知识,在分析解决本学科实际经济问题过程中,能顺利查阅国外文献资料并进行对外交流。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实践训练是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必修培养环节,包括模拟实训和专业实践(顶岗实习)两个环节。模拟实训以实验课的形式进行,要求研究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模拟实训软件独立完成相应的模拟操作,并撰写实验报告,使研究生掌握金融市场投资原理和交易技术,熟悉金融机构的业务操作流程和经营管理的侧重点,全方位地训练学生的从业技能,提高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专业实践是指研究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岗位进行顶岗实习,接受校内研究生导师和校外研究生导师的共同指导,实际参与金融领域相关业务与管理工作。要求研究生到企业或行业完成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并撰写实习报告。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要求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能迅速检索与本学科相关的信息和知识;通过图书馆借阅、访谈交流、听取讲座、计算机网络、通讯工具等一切可能的途径从书本、媒体、期刊、学术会议、网络数据库获取文献资料和数据,并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对数据进行分析。

2. 实践研究能力

金融硕士研究生要能高效地组织调查、分析、规划、管理与决策金融实际问题,较好地解决金融业务办理或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能撰写客观详尽的研究报告,并且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技术洽谈和国际交流能力。

3.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金融硕士研究生要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先进的经济分析方法,熟悉本领域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能运用所学知识,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能力,能够结合现实金融问题进行实地调查、理论研究、实证分析、管理与决策,富有创造性思维、开拓进取,学以致用,服务于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

4. 学术交流能力

金融硕士研究生应撰写专业学位论文,能够熟练地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学术交流和表达学术思想时应能够准确、清晰的运用专业术语,能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使对方明了自己的学术观点。金融硕士研究生能够积极参加各种行业高水平学术会议、实践性学科经费、主讲校内、校外等各类学术报告或交流活动。

5. 其他能力

金融硕士研究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适应能力,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保持平和谦恭的心理状态,能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五)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要求

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强化其应用导向,主要应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出现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研究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从其研究方向内提出论文选题,或根据学科点或研究生导师组的科研任务,由研究生导师指导其选择,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的问题开展研。论文内容应着眼于实际问题,提倡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等形式。学位论文选题确定后,需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包括选题依据,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前人文献和工作综述,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和工作进度计划等方面,经导师组评议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2. 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要求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观点和政策建议应在经济建设中具有针对性和实际价值。论文所涉及的问题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对问题的解决应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一般在正文3万字以上。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要求逻辑清楚、结构严谨,语句精练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

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①封面与扉页;(封面用中文,扉页用外文);②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③中文摘要和关键词;④英文摘要和关键词;⑤目录(必要时,可加图目录或表目录);⑥正文;⑦参考文献;⑧在读期间科研成果;⑨ 附录(必要时使用);⑩致谢可选

2)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

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要求数据来源真实,统计图表规范,分析方法科学,分析结果可靠,最后做出结论归纳。

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结论部分是学位论文的总结,着重阐述作者的创造性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领域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表达应逻辑清楚、突出重点,文字精练、完整准确。

3)行文格式

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行文格式要求参见《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3. 质量要求

论文选题应有明确的实践应用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论文工作应在研究生导师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的文字或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论文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应该综合应用本学科基础理论、经济学研究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等对所选择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到见解。

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修完规定的课程及其他全部环节,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总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德、智、体合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结合院学术委员会的建议,并根据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金融硕士学位的决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