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团”助力江华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

时间: 2019/09/11   作者:   点击:
 作者:钟政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团”奔赴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简称江华县)开展以“峥嵘七十载,助力乡村振兴爱国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团此行分为苦茶产业和乡风文明两个调研组,分别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宣传部的协调安排下,对该县苦茶产业发展及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通过访谈部门、深入企业、参观基地、走进农户的形式有序地开展了实践活动。

苦茶产业调研

       江华苦茶品种又名高脚茶,其味先苦而后甜,芳香四溢,因其茶多酚含量为省内茶叶之最,颇负盛名。具有解渴、消暑、提神、降血压的功效;于2016年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该县首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苦茶产业调研组首先在江华县农业农村局茶叶办进行了专场座谈,茶叶办的领导向调研组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县茶叶资源优势及发展现状,并就产业发展困惑与师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茶叶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博士团先后在桥市、茗都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牛牯岭茶叶基地等对种植户和龙头企业进行了座谈和问卷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茶农们的情况,团队成员对茶农进行茶叶种植经营方面的问卷调查,并询问茶农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

乡风文明调研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以瑶族为主、以壮族、汉族、苗族等十余个民族为辅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神州瑶都”。

       对接会上,县委宣传部领导向调研组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县乡风文明建设情况。随后、博士团师生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涛圩镇西凤村、河路口镇牛路社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充分感受到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与睦邻友好的乡风民风。

       本次“博士团”实践活动,通过访谈部门、深入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使得我院学子深入了解江华苦茶产业发展及瑶族传统文化继承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感受到了该县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这次活动让我院学子切实了解到乡村振兴实情,针对调研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出解决方案,切身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