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严己勤善,责情与共 ——访2019-2020校优秀助班代表徐姿

时间: 2021/03/28   作者:   点击:
 

严己勤善,责情与共

——访2019-2020校优秀助班代表徐姿

作者:经济院 刘心语 曹媚玲

人物简介】徐姿,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18级经济二班学生。大二曾任经济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一职,现任经济学院18级年级负责人及班级组织委员兼文娱委员。曾获湖南省农业大学2018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员”称号、湖南农业大学第二十届体育运动节校篮球赛女子组第八名、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度优秀团员称号、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湖南农业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团干、深圳校友奖学金、2019-2020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助班奖。

 

永远向上,互帮互助

学习是每位大学生的第一职责,对于徐姿来说也不例外。在谈及选择经济学的原因时,徐姿直言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只是在身为文科生的前提下,相对于其他学科,她可能对经济学更加感兴趣一些。经过三年的苦读,徐姿在学习方面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不要说六十分万岁,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目标放高一点。至少你的目标高了,你的成绩才有可能更高。”徐姿对于协同学习也深有感想:“那时候高数算是比较难的科目,所以为了攻克难关,我和室友们会一起讨论,总结考点之类的,同时,我们在群里面也会讲一些有难点的题目。我觉得大家这样互帮互助对彼此都大有裨益。我认为这种方式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优点,算是能够比较好地提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了。”

 

积极进取,勇往直前

每个人对于大学生活都是憧憬的,都向往着美好的事物,徐姿也是如此。徐姿对于进入大学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大一竞选年级负责人,她感慨道:“我的辅导员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有怎样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和学习的方法,还有对生活的态度。”在空余时间,她最喜欢打篮球。虽然大部分时间都被学生会工作支配着,空闲时间比较少,但是她会尽可能地抽出空余时间打打篮球,放松一下因学习而疲惫的神经。加入经济学院女篮队,徐姿跟着一个全新的集体,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热爱的事情去奋斗。对于徐姿来说,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既有学生会工作,同时又担任年级负责人,从大一的文艺部到大二的青志协,总会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完成,因此每天的生活都过的非常充实。“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在奔跑,我们总在赶超一些人,也总在被一些人超越。人生的要义,一是欣赏沿途的风景,二是抵达遥远的终点。人生的秘诀,就在于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速度,莫因疾进而不堪重荷,莫因迟缓而空耗生命。 ”对于那些觉得大学生活枯燥的同学,她想对他们说:“大学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平台,你不仅可以在这里学习很多你没有学过的东西,还可以培养你自己的爱好。大学有无限的可能性,那些你曾经在高中想做却没能去做的事情,都可以在这不长不短的四年里一点一点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

 

承前之风,情责并行

作为优秀助班代表,当我们在采访中聊到助班工作时,徐姿表示,当年她的助班学长学姐给还是大一新生的她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形象,并且学长学姐们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上给予她的鼓励、帮助和关怀让徐姿受益,从此徐姿便萌生了当助班的想法。于是大二时,徐姿参加了助班选拔。但很遗憾的是,由于其他职能工作的原因,徐姿同学失去了这次助班体验的机会。可是,徐姿并没有就此放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已是大三学生的徐姿成功竞选上今年的军训负责人的职位,并且在机缘巧合下还兼任了20级经济学院CFA三班的助班。助班工作很辛苦,开学前,每天都有很多新生入学、军训相关的工作需要处理;开学后,同学们都能按时上课,而身为助班的徐姿却时常因为助班工作的原因需要上课请假,优先去处理助班事务。但徐姿并不后悔;相反,她十分感激能够当上助班,并且如此近距离地、如此频繁地接触CFA三班以及其他经济学院20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这对她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徐姿在本次助班工作中是受益匪浅的。于她而言,助班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职位,更是一种身份,一份责任!

当问及作为助班,对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想说的的时候,徐姿说道:“在当助班的期间,我有了一种身为人母的感受,我真的很爱他们每一个人,我觉得自己很有缘能跟CFA三班的二十三个人联系到一起,以及我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是一种很美妙的事情!其实我能陪伴大家的不只有军训的短短20天,在以后的人生中,只要大家愿意,不论作为学姐、小长辈,还是作为好姐妹、好朋友,我都希望还能够帮助到这些新生们。军训期间,我和杨淮茗学长一直强调CFA三班的同学们要自己思考,有规矩意识,有上进心,我希望CFA三班的同学,包括经济学院,甚至所有20级的、在校的各位同学都能时刻记住它,愿每一个人的大学生活都能过得很精彩!”

定高目标,奋力追赶;参与活动,丰富生活;把握机会,瞄准未来。徐姿的话语里字字郑重,句句真诚。一个丰满的灵魂里,潜藏着别人看不到的付出。正如徐姿所说,大学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学到新知识,还能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把握住每一次可能,去充实自己,去展示自己,去完善自己。助班们已经为我们指出了一个大概的方向,那么我们更应该大踏步地向前走,将这条道路拓宽走远。或许道阻且长,但我们行之将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