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见贤思齐 ——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鲁赛汐

时间: 2021/03/28   作者:   点击:
 见贤思齐

——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鲁赛汐

作者:经济学院 邱华鑫 邹雨莛

 

一、个人简介

肖鲁赛汐,男,汉族,共青团员。是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CFA专业在读本科生英语水平六级,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荣获国家奖学金。爱好听歌、读书

 

二、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

2019年经济学院财报投资分析大赛团体第一名

2020年线上职业规划大赛校二等奖

2019年全国融仕国际杯团体第二名以及最佳团队奖

2020年线上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组(大众组)优秀奖

2019年香港大学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第四名

英国保诚保险公司产品发布会比赛第三名

2020全国融仕国际杯团体第二名以及最佳展示奖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孜孜而不倦,水到渠自成

学习其实是一种体会过程和分享成功的媒介,在学习中不断探索新的知识并且不断巩固旧的知识,从而享受学习带给自己的快乐。肖鲁赛汐同学认为,怠惰的情绪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因为在高中的时候,我们就被灌输了一个错误概念,那就是高中努力学,到了大学就会轻松了,然而大学的实际情况却与灌输的有所不同,大学同样需要我们努力。同时他也提到,确立一个具体的目标是解决怠惰情绪的一个办法。每个学习的人都要有一种这样的观念,学习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成败的关键。肖鲁赛汐表示,大学生需要更多创新地学习。高中的学习主要是模仿地学习,而且老师也会告诉大家课本的重点在哪里,考点在哪里。但大学学习需要我们跳出以往学习生涯中形成的固定模式,不囿于传统模式的舒适圈,尝试新的方法以应对相较以往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有人说,大学是一场自我修行,面对骤增的自由时间,就好比天降巨大的财富,令人欣喜的同时,也让人更迫切地认为需要做点什么才能不负这奋斗青春的好韶光,这样一来,如何安排这些时间成了一个问题。在大学我们不仅要学习的科目更多了,而且每门课的课量并不少,课堂上对每个知识点都进行深刻学习和理解是不可能的,所以肖鲁赛汐选择课余时间开展自主学习。高度自觉和自律是他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学习环境是学习展开的核心,安静的学习环境会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氛围,有利于自己的思考,使自己的逻辑更加地清晰。肖鲁赛汐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里都名列专业前三,大二学年平均成绩93.03分。2018-2019学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肖鲁赛汐认为大学的学习并不需要学得多深入或者说要有多么比别人强的能力,关键就在于层次水平,愿意花的时间越多可能就学得越好。也许就是抱着这样的态度,许多优秀的人。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到学习的思考中,将知识烙印,也将知识理解,提高学习的层次水平,保持高昂的精神姿态和已作为状态的学习习惯,准备着未知的机会来临,而成功也就在后来的一瞬间水到渠成。

 

不骄不躁,谦谦君子

在大学里,要学会培养好品质。要乐观向上,心态端正,团结同学,友爱他人,有责任心,有爱心,能感染身边的人,做个好品质的成功人。同时还要学会处事,学会诚恳地做事,学会自信,勇敢地面对挫折,学会行动,要敢想敢干,勇于尝试,只有尝试过才知道结果,才能挑战并超越自我。肖鲁赛汐在获得国家奖学金后也感受到了一段时间的喜悦之情,但后来他也慢慢平淡了下来。因为获得奖学金虽然是一项荣誉,但并不是其大学学习生活的主要目标是他在努力实现人生目标过程中的其中一个收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他还有很多更远大更重要的目标要去实现。在被问及申报奖学金并最终成功有什么感想时,肖鲁赛汐谦虚地回答道:其实并没有说一定要争取拿到这个国家奖学金,因为院里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同学们,我不过是在这些努力的同学中相对幸运的一个而已。然而同龄人的竞争那么激烈,能在众多同学中脱颖而出,绝不只幸运二字能够概括。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事,需要历经苦痛、挫折。人生也是如此,坎坎坷坷,它不会是一帆风顺。只有坎坷的人生才会有另一番别味的色彩。雨天过后是彩虹!在学习的道路上,肖鲁赛汐同学也有遇到挫折的时候。在陷入低谷的那段时间里,他觉得什么东西也学不会,看书也看不进去,整个人都变得比较消沉。提到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期时,他回忆说自己选择了硬熬过去,但是现在的感触和建议是,在学习中遇到了挫折,一定要选择休息一下,调整一下状态会是一个更好地去处理问题的方法。所以,学会如何面对,学会如何承受,结果也许会更好!即使没有你所想象的那样好!做什么事情都会有挫折,但是把挫折这个东西当成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就不会感觉这是一种打击了,甚至你还可以超越它,打败它。奔赴成功的路上似乎是孤独的,因为与自己在同一赛道上的都是竞争者,但在努力的路上,又是不孤独的,因为不只是一人奋力前行,那种向上积极的为梦想前进的心情是一样的,这种相同使人们互相有了联结而不再孤独。他和我们提到身边的人对他的学习有着一定的影响,和同学一起学习时,能感到身边有一群同样认真的同龄人在奋斗,有一个比较良好的气氛,另一方面他也感谢家人在生活上提供的帮助。在肖鲁赛汐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他遇到了最想感谢的室友们,无论是之前大一混寝的室友还是后来一个专业的室友。谢谢他们在其想怠惰的时候依然笔耕不缀,谢谢他们在学习之余教会了他生活的精彩与意义。同时,家里人的支持和鼓励也是使肖鲁赛汐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学习的原因之一。

 

回首,再出发

回望大学三年的时光沙滩,已经有了许多熠熠生辉的美丽贝壳,肖鲁赛汐这段时间里所获得的成就。大学丰富的课余时间除了用来学习,肖鲁赛汐也会和大家一样听听歌曲玩玩游戏。此外,他还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社会实践等等这些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大学课本上讲述的知识并不足以理解该学科的现实意义,所以要多把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识记书本中的内容。2019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肖鲁赛汐作为队长与团队成员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奔赴杭州参加了第二届全国融仕国际杯全国CFA金融投资分析大赛,并最终获得团体第二名以及最佳团队奖殊荣。此外他还与团队成员共赴香港参加香港大学商业案例分析大赛获得第四名,积极参加著名企业英国保诚保险公司产品发布会比赛获得第三名。2020年,肖鲁赛汐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综合能力组(大众组)获得优秀奖。继续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融仕国际杯全国CFA金融投资分析大赛,经过全英文撰写研究报告以及进行PPT成果展示后,肖鲁赛汐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以及比赛的最佳展示奖。在谈到参加这么多比赛的时候,肖鲁赛汐表示香港大学商业案例分析大赛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因为在那次比赛过程中,他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同学,让他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可因小小的成就就心满意足,还要向更高峰攀登。肖鲁赛汐同样认为每一个奖都是一块垫脚石,是一个过去的奋斗的证明,既不能因过去的成功而心浮气躁,也不能因过去的失败绊住了脚步。对于自己所学专业,肖鲁赛汐也有其自己的思考。他认为CFA是一门前沿的专业。在学习的时候相较其他专业而言内容可能会多,学起来比较吃力,但是这都是未来可用于实际运用的知识,不要因为短暂的辛苦变放弃。同时,这门专业对英语的要求很高,当觉得学习有困难或者经常因理解不了书本的意思而卡壳时,先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肖鲁赛汐贴心地为本专业的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首先,学习专业课程时不要过于心急,先保证自己的英语水平至少可以看懂书本和题目。之后再跟着老师的节奏,力求把讲义和课后习题都搞懂。勤学苦练,不懂多问。原版书上的课后习题很重要,能做完尽量都做完。定期回顾一下以前做过的题目,尤其是错题,好的错题有时胜过新题。不让过去的光芒使自己迷失未来的方向,有了明确目标的未来,才能更好地砥砺前行。对于接下来的学习计划,肖鲁塞汐表示作为CFA专业的学生,所以他计划在明年之内把CFA一级证书拿下,争取能够保研,之后再继续考虑考下CFA二级、三级证书!

 

四、榜样寄语

学习重要的不是别人要求你做的什么,而是没人要求你时你能做什么。“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也许短暂的自律过后仍不见成效,但记住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做一个暗室不欺的人,做一个扎根的人。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