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起于孤山,最高处见 访经济学院优秀毕业生戴婧

时间: 2021/03/28   作者:   点击:

起于孤山,最高处见

访经济学院优秀毕业生戴婧

经济学院 黄可欣 何锐 方钰 

 

【人物简介】戴婧,女,中共预备党员,曾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兼“湘农青年”新媒体中心主任一职。曾获湖南农业大学团委先进个人,校优秀志愿者,校宣传十佳,两次获得校优秀团干,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四届“湘农青年”网络技能大赛中获得微信图文创作大赛一等奖。2018年参加湖南共青团宣传思想及新媒体工作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参加团中央新媒体菁英培养计划顺利结业。201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对自身的清晰认知+切实可行的目标计划+坚持不懈的毅力,能同时做到这三点,其实多数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戴婧

认识自我,学会规划

对自我有着清楚的认知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对于自己大学后的计划,戴婧早有想法和打算。不同于身边大部分同学考研的选择,戴婧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和内心想法选择了在毕业后参加工作。因为戴婧知道精准的自我定位与认知,才是自身不断进阶的踏板。三年的新媒体工作经验让戴婧明了,学习和工作的冲突并不是必然对立,抓住矛盾统一论也可以协调好均衡两者的关系在选择做学生工作的那一刻,就要有一个牺牲部分休息时间的心理准备。想要同时兼顾好学习和工作,必须提高单位时间的利用率,尽量避免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学会做计划进程表,把每段时间应该完成的任务罗列清楚,分清每个任务的轻重缓急,理清做事的逻辑。戴婧表示在湘农青年工作的三年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时间规划意识得到了提升,而这个收获会让她受益终生。

桃李年华,心无旁骛

在谈论到课余时间安排的问题时,戴婧表示自己会利用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处理有关校团委的工作事项。尽管身份在课本求知者和新媒体之间来回转换,戴婧的专注感与沉潜力却从未改变。大学融入了天南地北和社会方圆,诱惑从不少有,她未留恋于应接不暇的风景,甘愿做个追星披月、傻傻专注梦想的女孩。

戴婧在湘农青年工作了三年,在这三年里,她扛起摄像机定格下校园里的每一帧图景;她捕捉时事热点与高校动态,将创意与思考倾于文案;她潜心策划筹备每一场活动,反复琢磨每一次细节;她珍惜与新媒体伙伴的每一次交谈,享受不同大脑之间的火花碰撞。从大一加入湘农青年,到赴团省委、湖南学年之类的新媒体平台实习,再到担任湘农青年的主任,她始终不变地专注新媒体这一件事,内心坚定,从不动摇

戴婧说,最近一场新媒体发布会前期花费了团队很多时间去准备从发布会流程的敲定、文化产品的定稿、舞台节目的选定、串讲稿的反复修改到最后活动的圆满举办,她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细抠每一个环节,专注每一块细砖碎瓦,最终呈现理想的宣传效果。做好每份daily plan,享受专注的愉悦,也许就是新媒体带给这个优秀女孩最好的馈赠吧。

始于热爱,忠于责任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戴婧的大学生活,那一定是:充实、色彩成长

在大一便加入湘农青年的她,课余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活动现场,就是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与此同时她还在团省委、湖南学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实习。说起自己的这一段经历,戴婧觉得这并不仅仅是时间上被填满的充实,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满足。因为希望做好新媒体的工作,便要求自己对高校的各种动态有极高的关注度和对信息处理有较高的的严谨性。放假期间,她还自学了一些技能软件的操作使用,让自己处于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状态,以便更好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而湘农青年对戴婧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既有工作的热爱,又有坚守的责任,还有只多不少的感谢。因为新媒体的工作范畴由校内延伸到校外,除了在本校组织举办活动以外,还经常跟其他高校的小伙伴们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过程中各种新奇灵感创意的碰撞,为戴婧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采访过程中,谈到自己近期比较喜欢的一句话I see fire inside the mountain.我见烈焰,起于孤山戴婧说,这句话有种一腔孤勇一往无前的感觉,画面感很强。这也与她的经历不无相关,说到大学四年间的迷茫与困惑,她认为:做选择是一件很难的事,她总会反复衡量,希望能在做选择之前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相应的后果考虑到。自己不确定的时候,她也会跟身边知情的同学讨论商量,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和经验。关键的是,要清楚自己最想要什么,有舍才有得。每一次经历都是收获,这四年来,她与湘农青年共同成长,她对其报以始终如一的热忱,也收获了说话做事的逻辑条理与最珍视的的记忆与情感,这都是她在工作中体会到的最独一无二的体验和感受。

最后,戴婧说:其实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真的投入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是真的在思考怎样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种成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