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铺采摛文,经邦济世——经济学院文津讲坛开讲纪实

时间: 2021/12/17   作者:   点击:

作者:杨林  来源:经济学院  类别“善”

12月17日,经济学院、研究生院爱知堂文津讲坛开讲,第一期嘉宾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吕双伟。吕教授主要从事辞赋骈文与传统文化研究,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同时他也是《湖南农大经院赋》作者。本次文学盛宴由学院党委书记曾建英主持,主题为“铺采摛文,经邦济世——以《湖南农大经院赋》为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廖熙选老先生、向绪金老书记等150余名师生齐聚爱知堂,接受人文洗礼。

图片1.png

吕双伟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导论部分,介绍“文”“赋”“经济”的内涵:“《诗》有六义,其二曰赋。赋者,铺也。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也。”(刘勰《文心雕龙·诠赋》:)其次盛赞古代“四学”及文章的价值。四学即义理之学、词章之学、经济之学与考据之学(《曾国藩日记》)。“盖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曹丕《典论·论文》)。第一部分介绍经典赋举隅。赋体,源于诗经,兴于春秋,盛于汉代,故有“汉赋”之美誉,赋体代表作之一张衡《归田赋》,“苟纵心于物外,安知荣辱之所如?”赋体代表作之二谢庄《月赋》,“美人迈兮音尘阙,隔千里兮共明月。”  通过赋体代表作展示了赋的精髓与美妙:铺采摛文,咏物言志。第二部分介绍赋体特征及《湖南农大经院赋》解读。他首先概述赋体的分类与特征。赋有骚体赋、诗体赋、文体赋之分。不同的赋体,不同的特征,不同的韵律、不同的修辞要求。其次解读《经济学院赋》,盛赞了经济学院七秩风华,夕惕日乾;数代明贤,珠零锦粲,各类先生,同条共贯,教学科研,绩勋璀璨。乃得以增专业,批学位,得重点,获一流,责名论实,皆为湖湘之冠也。可谓“铁肩担道义,丰采照青春”。第三部分传授写赋经验。从格物与致知、结构与内容、韵律与词章、境界与格局四个方面阐述了赋的写作技巧。并重点论述了赋所体现的境界与格局,引用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即自然(本能)、功利(为己)、道德(为社会)与天地(为宇宙)境界,养浩然正气,修博爱格局,持家国情怀,方可达美好境界。

图片2.png

吕双伟表示,文学修养可以扩大视野,提升境界,可以传递审美享受,培养乐观心态,可以塑造积极性格,传承优秀文化。他与经济学院师生共勉“好读书”,让读书成为个人的生活习惯,读书是达到人生美好境界的最优路径。(经济学院 研究生院 杨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