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第六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5/23   作者:   点击:

作者:何高飞  来源:经济学院  类别“善”

为加强学院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5月23日上午,经济学院于十教北203举办了第六期“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座谈会形式举行,由研究生院主办,经济学院承办,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黎红梅教授、唐浩教授、古川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卢红辉老师。经济学院2021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主持人由刘春晖担任。

图片7.png

在导师开讲环节中,黎红梅老师分享了她与研究生的两个故事,指出研究生要学会及时调整心态,辩证看待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化逆为顺,克服畏难情绪,做好学术科研。并且谈及关于硕士毕业的选择,表示选择没有好与坏,只要做到遵循内心的想法和利用好本身的资源即可。唐浩老师指出师生之间应该构筑起“相互促进”的关系。并且分析了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的不同之处,表示同学们应该“立志”、“定心”,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实实在在学点东西,明确自己的优势以及核心竞争力。古川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读研时的亲身经历以及自己与研究生之间的故事。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刘喻晨、梁洁彦、王楹博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各自分享了与导师间的温暖故事以及对科研经历的感悟,表达了对导师的感激和敬佩之情,并表示导师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导师们也亲切做出回应,师生交流范围融洽。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进入了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三位老师耐心而谦和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图片8.png

最后,唐浩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对研究生有所帮助和启发。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学习生活抓根本,漫漫人生路经历跌宕起伏在所难免,主动适应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在时间长河中坚守本心与初心,演绎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第二,不要把手段当目标。不要只是一味地把写文章当作目标,而应该去思考在写文章过程中能收获什么。第三,干中学。需要什么方法就去深入学习此种方法,需要什么理论就去学习什么理论,不要反复横跳。并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指出同学们应该要有宽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气势,才能承担繁重的任务。未来的路还很远,如果没有毅力是无法坚持下去的。

本次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导师们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疑惑,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加研究生对科研的信心与热情,而且为我院营造和谐健康的教育教学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