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提升金融素养,助力乡村振兴----湘农经济师生走进怀化楠木田村进行调研

时间: 2021/07/21   作者:   点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任在青年。为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湖南省农村消费者金融素养现状与提升,助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组团赴湖南省怀化市楠木田村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 712户,1622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贫困户99255人。服务团于720日至21日通过走访村民,对农村村民收入情况、支出情况、消费习惯以及金融知识了解程度等方面进行线下访谈。

从与村民的交流采访中,服务团了解到楠木田村留守村民整体老龄化严重,年龄大多为55岁以上;村民主要接触的金融机构以银行居多,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知之甚少;他们消费理念较为保守,根据收入来决定支出;村民的主要经济作物为水果,但自身产业发展规模不大,全部是家庭式种养业。在走访中也不乏敢于大胆尝试,走在乡村振兴前列的案例。村民李大伯在采访中被问到对我国农村金融帮扶政策是否有一定的了解时,他激动地回答道:“我要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就是这些政策让我‘东山再起。”据李大伯自述,他曾经有家企业,但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在了解到国家对农村的金融帮扶政策后,通过申请,获得二次创业的启动资金。他组织建造养猪场,聘请专门的养殖专家,学习科学养殖经验,目前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并已在营利,将于明年扩大规模。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共收到184份有效调查问卷,根据问卷反馈,结合专业知识,针对楠木田村在普及金融知识以及运用金融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利用自媒体渠道多方进行金融知识宣讲,引导农民增进对金融识的认识;二是加快村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生活设施;三是可结合沅江古商城的旅游特色,开发当地旅游特色农产品;四是村集体可确定种养典型模范,做好产业帮扶,用先富带后富,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湘农经院师生用笔记录农村实况,用脚丈量农村土地,力争为乡村振兴增添青春色彩,为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 汪子一 方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