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望城区隆重举行

时间: 2021/10/11   作者:   点击:

有力推动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顺利实施,以高质量发展绘就经济新时代的美好蓝图。1010日,湖南省经济学学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和望城区白箬铺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湖南省经济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白箬铺镇隆重举办,学术年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思想与湖南实践”为主题,来自省内外19家单位、2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与了学术年会。

开幕式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湖南农业大学纪委书记凌生春,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王耀中,望城区副区长周辉军和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处长刘平分别致辞。凌生春书记在致辞中谈到,湖湘儿女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三湘大地处处焕新颜,此时进一步学习交流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思想与湖南实践,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王耀中理事长对过去一年的学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来年学会的工作思路。望城区副区长周辉军致辞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持续关注望城发展,共同开展深层次的调研实践,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科学建议。刘平处长指出湖南省经济学会系统率先组织开展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调查研究,彰显了经济学者在“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担当与作为,湖南“学术湘军”不断提高以智资政、服务大局的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午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三农”工作的百年历史抉择、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李明贤教授围绕商业可持续目标下金融科技降低农村商业银行业务成本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围绕产业政策与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新宇教授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度环境对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专家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力度,深入浅出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实践,当前“三农”工作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辉教授主持主旨报告,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唐文进教授主持优秀论文颁奖,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执行理事长陈银娥教授对此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调研了望城区光明大观园美丽宜居村庄集群。随后深入白箬铺镇黄泥铺村赵家新屋、光明村宜家坡白箬之光乡村创客服务中心举行分论坛,与会代表分别就建党百年与乡村振兴、“三高四新”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信贷与普惠金融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分组讨论热烈,点评精彩绝伦,与会学者纷纷表示专家接了地气,送了真宝、传了真经,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思想交流中碰撞升华,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本次学术年会成效显著、亮点纷呈、硕果累累,1个主论坛,4个主旨报告、3个分论坛、18个分论坛报告,51篇获奖论文。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思想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握湖南实践的“高”和“新”进行交流探讨。求真务实,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精彩的报告和丰富的论坛交流也必将为湖南经济这艘巨轮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增添更强劲的动能,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经济学院 王江、刘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