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罗光强:改善外出务工效用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改善外出务工效用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2010年11月10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善外出务工效用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中国共产党新闻

  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镇化的基本途径。然而,近些年不少地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出现了趋缓势头,外出务工对相当一部分农民的吸引力下降,以至于一些沿海地区出现了民工荒。对此,可以用效用理论来进行分析。

  根据效用理论,农民外出务工效用包括务工的劳动收益效用、劳动感觉效用和劳动休闲效用等。劳动收益效用,即通过劳动获得收益产生的感受;劳动感觉效用,即劳动行为过程中身体与心理的感受;劳动休闲效用,即劳动之外生活行为的感受。一般来说,劳动收益越提高、劳动环境越改善、劳动休闲越有效,农民外出务工的效用就越大。那么,为什么不少地方农民外出务工出现了趋缓势头呢?主要原因就在于农民外出务工的效用并没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同步提高。首先,农民外出务工绝大多数从事的仍然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技术含量偏低,劳动生产率不高,农民工的货币工资即名义工资增长缓慢,再加上物价上涨以及生活成本上升,农民外出务工的实际收入没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相应提高。其次,不少农民外出务工的工作环境较差、福利待遇偏低,甚至有时劳动尊严受损,农民外出务工的劳动感觉效用没有随着社会文明进步而有效改善。最后,农民外出务工业余生活单调,休闲娱乐缺失,家庭成员异地分居,农民外出务工的休闲效用水平一直较低。可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应着力改善农民外出务工效用。为此,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农民工作为我国从传统农业国向现代工业国转变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是推动现代工业文明进程的重要力量,同时担负着改善自我、由农民转变为市民的重要使命。政府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提高农民外出务工效用。比如,实施激励性政策,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投入产出效率,为提高农民工劳动收入创造条件;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特别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收益效用。同时,促进企业改善生产环境和组织管理以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外出务工的劳动感觉效用;不断降低农民工市民化门槛、提供廉租住房以及便利的公共休闲,提高农民工的劳动休闲效用。

  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关键作用。农民工既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又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必需的生产要素。改善农民工务工效用,既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又是企业发展的需要。首先,企业应自觉遵守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随着企业发展和经济效益提升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与企业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其次,应给予农民工平等待遇,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再次,应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改进农民工的福利状况,丰富农民工的文化娱乐活动,方便农民工的家庭生活。

  进一步发挥农民工的主体作用。农民工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主体,是务工效用改善的受益者。应加强教育引导,充分调动农民工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以高效的劳动实现自身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积极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转变思想观念,尽快融入现代工业社会和市民生活。 

  (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

 

 

点击下载文件: